降低投票年齡說帖

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高中職部總召

台灣的社會在面對青少年族群時,實在是不夠友善的!這個現狀背後的結構性因素當然很複雜,可能是東方傳統價值觀的歷史脈絡;也有可能是傳統儒家思想中強調尊師重道、長幼有序的禮節等等。去了解社會上這些過去的背景資料,多多少少有幫助於我們去發現青少年身處在台灣社會上所面臨種種困境背後的原因。而我所看到的問題癥結,正是在這個社會中掌控主流位置的成年人,對於我們這些青少年族群根本上的不信任。同時也正是在這種不信任的社會氣氛,僵化了成年人與我們之間的互動,也導致了青少年與社會的區隔。

相信大多數青少年朋友在和師長、家人相處的過程中都有些不愉快的經驗,回想一下這些不愉快的經驗是什麼?教官搜書包?校務會議裡學生的席次比例比老師們少的多?和大人的權利不平衡?這些問題的起因是什麼?我認為正是因為青少年朋友往往不被成年人所信任,我們總是被視為不成熟、不理性、不具備正確價值觀念、並且毫無判斷力的一群。但這當中非常弔詭的是,即便這些說法都成立了:我們這些青少年的確是不成熟、不理性、不具備正確價值觀念、且毫無判斷能力,大人們似乎也打算坐視這個現象,直待這群青少年不再是青少年的那一天,問題就會自動解決。

我無法相信透過刻板的學校教育真的能夠培養健全人格。看著地理課本上的稻米圖片,解說著「一獲」、「二獲」、「三獲」農產品間的不同,並不會讓我更關心農業;看著社會課本上介紹國內的產業變遷以及資本主義的侵襲,並不會使我更關心國家發展。但當我真正目睹WTO全球化開放農產品輸入進口對國內產業的影響及對農民的壓迫、當我真正看到跨國企業對全球勞動者所進行的集體剝削,我才真正的活在這個社會,真正的踏在這片土地上,而不是透過一冊又一冊的課本。

同樣,公民教育是需要從參與中學習,從小到大必須要真正接觸實務操作,從開班會、從社團、從公共服務、從討論政治、討論公共議題開始,唯有這樣才能夠真正促使我們關心這個社會。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是一個開始,是一個實踐青少年熱誠的開始、一個真正達到務實公民教育的開始、也是一個要求成年社會對於青少年付出基本信任的開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