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今出面呼籲政府重視樂生療養院走山危機

2012/01/02

〔鳳凰網記者麻念台新北特稿〕今日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宣佈捷運新莊線本周四下午通車,文化界人士下午齊聚樂生療養院集結表達不滿,呼籲社會各界重視目前樂生院所因台北捷運新莊線機廠開挖工程而引發的走山危機。

詩人吳晟痛批政府相關單位原先決策的錯誤,但不肯勇於承認,應對引發的走山危機負責。(攝影:歸鴻亭)導演侯孝賢呼籲應該立即停工,仔細弄清楚情況,電影人都懂這個道理,政治人難道不懂?(攝影:歸鴻亭)

包括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及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等人,今日下午出面聲援樂生療養院,對捷運局施工而引發的走山危機,積極介入發聲,以確保樂生院民安全,並守護重要文化資產。

吳晟表示,這裡的問題根本是原先政府對人權、文化與環境等決策的錯誤,但一直不承認這種錯誤,一再用更多的謊來掩飾原先決策的錯誤,但不肯勇於承認,充斥著官僚、鴨霸、不尊重人的心態。

他指出,官方說法永遠都是沒有危險,明明數據顯示此地走山的可能性已日漸提高,仍然不能說明實情。

每隔幾天便會到樂生療養院量測牆壁上的裂縫的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學生何欣潔說,捷運新莊機廠佔用原先樂生療養院大片的土地,僅存的幾棟建築則緊靠在幾近垂直的擋土牆上,僅靠幾根地錨支撐著。

何欣潔警告,捷運新莊線機廠仍然在繼續深挖這裡的土方,地錨已經快要超過拉力極限失去作用,若1週內拉動超過3公分,就有可能發生走山慘劇。

樂生住戶因捷運局繼續深挖造成家中地面嚴重龜裂現象。(攝影:歸鴻亭)

她強調,捷運開挖已經讓許多新舊房舍有嚴重龜裂的現象,經過兩度向馬總統陳情,雖然政府同意部分房舍保留,但後來工程又嚴重開挖,房舍出現裂痕更嚴重,再挖下去一定會垮掉。

鴻鴻表示,文化界人士接受專業建築人士的看法,要求捷運局「土方回填」,但捷運局只願意「明挖覆蓋」,他認為若沒有整體規畫通盤補救,未來若發生意外有人命損傷,誰來負責。

侯孝賢則認為,樂生這裡已經走山了,基本上就應該不計任何錢財或任何事物馬上先停下來,仔細弄清楚,到底要怎麼做才對。

蔣勳則呼籲,面對走山危機,必須提早規劃疏散路線,避免未來災難一旦發生,將導致院員嚴重傷亡;新北市文化局也應立即展開對院區內文化建物的修復工作。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要求政府重視問題的嚴重性,不要再以謊言騙樂生的人、也騙新莊的居民們,目前希望台北市捷運局立刻把開挖的土方回填,避免引發更大的公共安全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