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搖搖欲墜 文化界怒發聲

2012/01/02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走山在即,長期關心樂生院保留議題的青年樂生聯盟繼2007年後再次舉辦「守護樂生 文化發聲」活動,邀請文化界人士前往樂生療養院關心走山問題。曾到訪樂生院的導演侯孝賢見到樂生院景色面目全非,忍不住痛斥「渾蛋」。他強調,事情很簡單,政府應該不計任何成本,先停工再想清楚處理。作家朱天心強調,在還能改變的時候,有權力的人就看著辦吧。

為求勝選 不顧居民安危

雖然捷運局日前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更改工法,以求機廠工程能長期穩定。但捷運局所提出的「明挖覆蓋」卻被關心樂生院工程問題的工程師王偉民痛斥:「根本是亂講!」王偉民強調,捷運局隨便畫了兩張圖就說是長期穩定方案,還說工程時間2年能完成,王偉民直言,捷運局的穩定方案太草率,是因為選舉考量才提出。

過去樂青在不了解地質狀況前,曾提出明挖覆蓋工法,當時捷運局以地質問題不可行反駁。王偉民直言,捷運局如今提出明挖覆蓋,但地質問題沒有解決,捷運局憑什麼判定現在明挖覆蓋會成功?

詩人吳晟2日表示,新莊捷運機廠的工程問題如此明顯,難道決策者都不知道嗎?這不單是樂生問題,而是地質結構安全問題,鄭重呼籲台北捷運應立即停工。(圖文/黃士航)

王偉民說,捷運局幾次動工都出問題,例如之前動工導致台南舍崩塌毀損,而這次動工又導致新大樓和舊院區雙雙走山、出現裂縫,「工程出錯率高達100%」,根據樂青裂縫監測小組的觀察,即使在工程停工的狀態下,新大樓的裂縫仍持續增生,可見走山危機持續加重。

「樂生院已面臨隨時走山的危機,恐怕這幾個月就會崩塌。」王偉民痛斥,工程出問題,捷運局居然不願停工檢討,趕緊回填再找對策,他強調:「停工只是面子掛不住而已,但可以挽救樂生院和捷運。假設未來蓋了又壞掉,捷運等於沒有機廠,通車更是遙遙無期。」

文化遺產 走山恐變遺址

樂生走山在即,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2007年樂青也曾舉辦「守護樂生、青年發聲」活動,幾年下來,樂生院不只有走山危機,更有文化資產遭到不當對待、導致建物破敗。

2007年曾來過樂生院的侯孝賢表示,19歲的樂生青年與捷運局纏鬥到26歲,他們的意志與堅持讓人佩服也讓人汗顏。「年紀大了之後,我們都知道結構的問題,而結構是撼動不了的,我們做的就少了。」侯孝賢感嘆,面對工程問題,只能過一天算一天,真的很悲哀!

作家朱天心感嘆,這幾年沒回來樂生,這次再來看見房子破敗、出現裂縫真的很憂心,「我們只是過客,傷心或許維持幾天而已,住在這裡的人,每天面對這樣的情景,他們的傷心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

樂生舊院區從2010年開始發生地面變形、房舍龜裂情況,樂生青年聯盟隨即成立裂縫測量小組,監測記錄裂縫變化,圖為舊院區佛堂外地板裂縫變化情形,圖左地板裂縫裂開情況與圖右原始地板接合狀況,形成明顯對照。(圖文/黃士航)

樂生的美好並不是只有美麗的房舍,還有與生命相關的美好事物,侯孝賢說,將樂生保留下來,台彎社會才能學會如何與弱勢人民相處,「以後我們會以留下這地方為榮!」

曾經參與國光石化運動的詩人吳晟表示,過去他認為社會還有講道理的空間,「但是很多道理這麼明白,難道官方聽不見?」他感嘆,工程決策者完全不在乎公理,不論對人權、文化或是環境,都是如此粗暴。他強調:「已造成的傷害無法追究,但我們要趕快全面中止、全面檢討。」

缺乏維護 文建會難卸責

對於被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樂生院遭逢走山危機,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沉痛地說:「遺產馬上要變遺址,這真是世界遺產最大的諷刺。」如果幾年間樂生院可以轉變如此之大,現在大家腳踏的這片土地,也可能在一年間消失,「我們真的不希望這一切灰飛煙滅」。詩人鴻鴻痛斥,文建會動輒花上億預算辦活動蓋新建築,卻不願花錢維修文化古蹟,這是文建會最大失職。

文化界呼籲捷運局立即停工,保障樂生院安全。樂青也邀請文化界人士共同在樂生走山的工程示意圖上簽下名字,象徵回填的土方,守護樂生安然無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