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線開通/樂生地裂 侯孝賢罵混蛋

2012/01/03
導演侯孝賢(中)等10位文化界重量級人士,昨天齊聚樂生療養院,為守護樂生發聲,臉色凝重。(記者盧禮賓/攝影)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疑因捷運施工,地層滑動,許多房舍地板、牆壁出現裂縫。(記者盧禮賓/攝影)

導演侯孝賢等10位文化界重量級人士,昨天齊聚樂生療養院,為守護樂生發聲,對於樂生舊院區原來漂亮的建築因捷運施工,毀在旦夕,侯導相當不捨,說到激動處,直接開罵「混蛋到極點」,與會人士也疾呼相關部門要立刻檢討錯誤。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天邀請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文化評論人張鐵志及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等文化界重量級人士,齊聚樂生療養院,呼籲社會各界重視目前樂生院所處山坡,因捷運新莊線機廠開挖工程而引發的走山危機。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帶領侯導等人,逐一檢視了新大樓和舊院區出現的大小裂縫,侯孝賢表示,捷運工程「基本上要停下來,仔細弄清楚」,難道等捷運蓋好,這邊建築毀了再來修嗎?「混蛋到極點」。

吳晟表示,要趕快把傷害終止,負責設計的單位要誠實面對錯誤,檢討錯誤。蔣勳表示,如果走山威脅嚴重,恐危害新院區兩百多位病患,衛生署要針對問題作好準備。

蔣勳表示,文化界關心不只是古蹟保留,還有更重要是對麻瘋病患的誤解,樂生與捷運是共同價值體系,如果將來在迴龍站能看到樂生保留院區的存在,在人性的反省上是很值得驕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