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機廠恐釀走山 侯孝賢聲援停工

2012/01/03

〔記者蔡百靈、蔡偉祺/新北報導〕台北捷運新莊線將通車,「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昨天再度呼籲相關單位重視新莊機廠可能面臨「走山危機」,文化界人士也出面聲援,甚至呼籲衛生署提早規劃疏散路線;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已公布長期安全方案,原有約兩百公尺長的明挖段上方會施作隧道結構體,再回填,減少地下水壓回升產生的上舉力。

文化界人士包括侯孝賢、蔣勳、吳晟、朱天心、朱天文、張小虹、張鐵志、鴻鴻、陳雪、紀大偉等人,昨天在「樂青」的導覽下,走訪樂生療養院新、舊院區及組合屋,發現到處是裂痕,感嘆不已。

電影導演侯孝賢痛批,文建會將樂生療養院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現在建築物破敗,政府卻只草率地蓋上塑膠布,還說等完工後才能補修,「簡直是混蛋到極點!」他說,該停下來、仔細弄清楚未來該怎麼做。

詩人吳晟說,政府完全以官僚、不尊重人的心態來面對,一開始在這蓋機廠就錯,政府不能將錯就錯,萬一發生意外,再追究也來不及。作家蔣勳也呼籲衛生署提早規劃疏散路線,新北市文化局應立即修復院區內文化建物,也希望自救會不要放棄與捷運局溝通的機會。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捷運局已做出清楚說明,短期內已補強確保安全,中長期會做明隧道,有擋土牆功能,絕對讓新莊機廠及樂生院區安全,台北市政府非常樂意與青年樂生聯盟溝通,希望讓專業問題回歸專業,不要有其他因素影響捷運通車和民眾權益。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一定要求做好捷運工程及周邊住戶的品質、安全及法令程序。

捷運局也強調,若青年樂生聯盟及樂生保留自救會對該案仍有疑慮,仍願意繼續溝通說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