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捷運已經通車
現在,能談談樂生了嗎?

2012/01/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本週五(1/6)上午10點,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即將前往台北市捷運局行動,要求捷運局簽署「保證樂生及新莊機廠安全承諾書」,敬請大家到場聲援。(詳細資訊

捷運新莊線今天(1/5)正式通車,台北市長郝龍斌及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參加了捷運新莊線的通車啟用典禮,大動作宣布這個新莊居民引頸期盼的「好消息」;然而,三天之前(1/2),由於捷運新莊機廠所引發的走山危機,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才在眾多文化界人士的陪同下,在樂生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喚社會關注,兩相對照,令人不勝唏噓。

事實上,位處樂生院邊坡的新莊捷運機廠,在捷運局難以克服斷層地質及高壓地下水等複雜情況所可能引發的邊坡滑動走山危機下,目前仍處於停工狀態;而今天新莊線之所以能夠提前通車,是因為捷運局利用從蘆洲線、民權線的變電站將電力「轉供」給新莊線的方式,先行「分段通車」。

然而,多不為外界所知的是,這個能讓原先預計在2014年才能全線段通車的捷運新莊線,提早了2年多就啟用的「分段通車」方案,其實正是樂生自救會及樂青過去多年爭取訴求的成果。

2007年,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在新莊地方派系發起的「拼捷運,求生存」遊行中,高喊「不拆樂生、新莊機廠不完工,捷運就絕對無法通車,車禍死亡率不可能下降」,用法西斯的語言煽動仇恨與對立。(攝影:王顥中)

5年過去,新莊機廠沒有完工,台北市長郝龍斌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參加了捷運新莊線的通車啟用典禮。(攝影:張心華)

回顧2007年,當時面對社會各界呼籲保存樂生文化資產的一波波聲浪,無論中央、地方政府,不僅在文化方面規避《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而不願進行古蹟審查與認定;同時,政治人物為了要轉嫁社會壓力,甚至採取了操作民粹激化社會對立的方式,喊出「樂生不通、新莊車禍死亡不降」等口號,惡意將「樂生保留」與「捷運通車」塑造成不相容的對立,以轉嫁自己無能解決問題的失職。(2007/03/31 苦勞評論當時樂青聲明

正是在這樣的政治情勢底下,即便當時的樂生自救會及樂青,為了希望達到「院民人權」、「文化資產」與「交通建設」的多贏目標,曾不斷嘗試提出希望捷運新莊線能以調度電力的方式先行「分段通車」,然後再審慎研擬如何兼顧保留樂生院區及捷運機廠工程的長期規劃的訴求,這些訴求卻也不被理會;而台北市捷運局更不斷錯失研究分段通車可行性的最佳時間點。

如果大家對2007年的「樂生415遊行」還稍有印象的話,在這場遊行當中,數千人走上街頭所喊出的口號,除了第一句的「樂生留90、捷運不延遲」外,緊接著地第二句,就是「捷運分段通、新莊樂融融」,然而,一直到遊行過後,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工程會啟動的協調中,「分段通車」卻依然不被官方視為是優先選項(2007/05/17 苦勞報導)。一直到「530方案」在樂生自救會的退席之下強硬拍板定案,中央政府都不曾對「分段通車」明確表態,而捷運局則仍然一如以往地緊咬著「技術難行」說詞。

當時的環評委員周晉澄、文魯彬曾在工程會「530方案」出爐的當天,以《分段通車 捷運樂生雙贏》為題,投書中國時報,訴求捷運新莊線只要有變電站可接收長程配輸供電,即可在「保留樂生院區」的前提下,先行達成捷運新莊線的如期通車,呼籲中央政府積極介入。

然而,在同年6月5日的苦勞評論《工程極限?還是工程會劃地自限?》中,我們是這麼說的:

如果說吳澤成真在意古蹟、真關心院民續住,為什麼從來不在主持會議時,以分段通車作為主要議題,確認其可行性後,交由土木技師公會做出新的保留設計案?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工程會實在有太多的機會將分段通車納入正式討論,但卻急著將39棟迫遷方案定案。

2007年,中央強行拍板定案「530方案」,無論是協商過程或者最終的定案,非常遺憾地,始終都沒有把「分段通車」正式納入考慮;然後,我們便看見,同年9月12日,樂生院區的大門被封鎖;隔年(2008),樂生院的貞德舍依照此方案遭拆除、院民被迫遷;同一個「530方案」,遺留下至今的,還有除了立即土方回填外尚不知如何保證安全的地質、地下水走山危機。

我們必須指出──回顧過去,「通車壓力」一直是政府長期以來的拖詞,以致於在2007年與2008年,政府就這麼錯過了,錯過了本來應該有更好的可能解決問題的機會。

2009年底,五都選舉前夕,在交通部長毛治國的一句話之下,分段通車的「技術難題」一夕之間可以被克服了,就在毛治國面對媒體允諾評估利用供電技術,而不必等到新莊機廠完工就先「分段通車」的可能性之後,捷運局立即全面改口,「分段通車」自此「從不可能變成可能」。然而,已經犧牲的、逝去的,已經難以挽回,當時,樂青只能遺憾的控訴,捷運局長期不向人民說真話,抹黑樂生延宕施工行程,「這些算計在五都選舉的利害前完全現形。」(2010/03/22 苦勞報導

現在是2012年,即將要總統大選,捷運新莊線的「分段通車」可不可行早就無須多作辯論,而已經是通車啟用的「現在進行式」。

今天,我們在此回顧這些歷史,絕對不是只為了算舊帳;而是,當我們眼睜睜看著樂生院從最初的完整美好,逐漸被工程圍籬給包圍並蠶食鯨吞,以致於發展至今,整片的樂生山坡以及院區建物,早已遍佈再也難以挽回的裂縫;當我們眼睜睜看著政府一次又一次地錯過,錯過一個又一個早該出現的更好的解決方式;當我們眼睜睜看著現在捷運新莊機廠所導致的一觸即發的走山危機,使院民只得成日處於邊坡滑動、走山的生命威脅及恐懼之中...為了不再「錯過」,我們難免要問:

新莊捷運已經通車了──現在,能談談樂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