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新莊線即將通車 捍衛樂生 文化界:要拚老命

2012/01/03
捷運新莊線將於5日分段通車,包括名導演侯孝賢(右)等多名文化界人士2日在樂生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樂生走山危機。(黃世麒攝)

【謝文瑄、潘欣彤/綜合報導】雙北市長宣布新莊線五日通車,反新莊機廠興建的樂生保護團體亦不缺席,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作家蔣勳、陳雪等十位文化工作者昨到場關切,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更呼籲:「勿再擴大歷史裂縫。」還懷疑迴龍站因機廠工程導致地層滑動,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會解除外界疑慮。

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此區地質內含高壓地下水,並且有斷層通過,本來就不適合興建任何工程。但捷運工程持續開挖,導致樂生院區向下滑動超過一百廿萬立方公尺,是北二高走山事件的六倍。「最可怕的是,去年十一月捷運局停工後,邊坡卻持續滑動。」

樂生舊院區行政大樓、佛堂梁柱旁、蓬萊舍、組合屋,甚至連樂生新院區也遭殃,地下室裂縫寬達四公分,連接兩棟建築物的天橋也有裂縫。樂生青年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下雨期間,雨水更是從裂縫滲透進去,滴水滴不停,才在天橋上添加遮雨棚,救得了一時,卻無法改變走山的事實。

侯孝賢痛罵「混蛋到極點!」並認為,維護樂生文化遺產和開通捷運應齊頭並行,而不是等到捷運完工,才開始修補樂生院舍。吳晟也激動呼籲立刻停工檢討,還說若苦口婆心無用,暴力才能解決問題,老命一條也要拚下去!多次關切樂生的蔣勳表示,勿走向北二高走山事件的傷痛歷史。

文化評論家張鐵志則認為,樂生展現對人權、大自然和文化的尊重,「看一個社會多公益,就是看它如何對待最弱勢的人們。」

樂生團體「迴龍站地層滑動」說,讓台北市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大表訝異「從未聽過此說法!」不通車純粹是車輛調度考量,站體無任何受損。至於邊坡問題,他強調短期內並無安全疑慮,亦要求包商隨時監測相關數據並回報,三月完成長期安全方案評估前,將暫時停工。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強調,會持續聆聽樂生團體的訴求,並已指派副市長,積極與反樂生者溝通,拿出最大誠意,解除外界疑慮。

臉書討論

回應

誰說「迴龍站地層滑動」的?北工處長吳沛軫可要看仔細啊~~

大吃一斤可以是西瓜也可以是屎,兩個絕對不一樣啊~~

造價已經來到六十多億的公共工程居然可以不是「長期安全」的,還要研擬「長期安全方案」因應,作為工程主辦單位的高級主管,我想吳沛軫應該得是眉頭深鎖的,怎麼聽起來這麼樂觀呢?會不會是因為日子過太爽了、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