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新莊線通車 不能棄樂生

2012/01/05
新北新莊,文字工作者

捷運新莊線於今日開放試乘一個月,樂生療養院園地徵收問題再次登上檯面,一直以來樂生青年所表達的、所堅持的,只受到政府的冷漠回應。

十年來新莊中山路、思源路壅塞對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而卻在這個敏感時期開放通車,這究竟是選前拚政績或是只是時間點恰好完成工程建設?

而日前樂生青年和文化界人士在集會呼籲社會能重視新莊機廠對樂生療養院文化資產以及院民的威脅,在文中提到樂生療養院背後的還有巨大砂石利益因素,經筆者一查,發現樂生療養院的土方價值竟高達十五億,也難怪無論是哪個回答,都沒有樂生院挽留的餘地。不管是大樓、民宅、橋墩、機場、堤防或道路,只要眼前看得到的建設都有對砂石的強烈需求,同時也是大量獲取利潤的產業。

身為新莊市民,即便在乎通勤方便,也樂見捷運帶來的一波繁榮景氣潮,但是樂生院民們的生命旅程、人權都不能被忽視,在重要公共建設決策中,政府必然要有道德責任考量,而非只是迴避不答,一點也不符公平社會原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