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為選舉高唱空城計

2012/01/05

這次選舉總統綁立委,因此盛況空前。又因為馬、蔡的差距始終拉不開,戰況膠著,使用的手段也因而更劇烈,包括在野黨指證的國安情治機關介入監控蔡英文等。現在戰爭升高,擁有豐沛行政資源的縣市長,紛紛被政黨動員投入輔選。全台22縣市已有13縣市長請假輔選,除雲林縣外,全屬藍營。五都市長中,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的市長們也都請假輔選;而民進黨的台南市和高雄市則沒有動靜。

中央地方傾巢輔選

據本期《壹週刊》報導,馬吳全國競選總部要求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勞委會、農委會、退輔會等8大部會,動員4000名公務員,參加8日馬吳領軍的「幸福台灣.守護平安」大遊行。國民黨已正式否認動員公務員為馬吳造勢,聲稱並無違反《行政中立法》。

無論如何,這都是不正常的現象。政務官是執政黨的行政首長所指派,可以合法輔選,但幾乎全部傾巢而出也有點太誇張。從中央到地方將有10天沒人管事,莫非國民黨政府偷學孔明的空城計,要嚇走蔡英文?

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法》我們無法判斷,需要監察院的調查以及法院的審判。不過如此大張旗鼓,調兵遣將,致使中央及地方政府無人看管,其實是不負責任也沒有必要的行為,就算不違法,也落人話柄,遭人恥笑。4年前7百多萬票當選,國會3/4的絕對優勢,號稱完全執政,如此強大的民意支持,4年後竟與政壇新手蔡英文幾乎打成平手,即使領先也領先不多,說明了什麼?

馬那樣的優勢在西方民主歷史上也很罕見,按理馬應該遙遙領先,應付裕如,談笑用兵即可大贏蔡英文;然而卻戰局膠著,勝負難料,可見馬及其施政有很大的問題。

游走法律灰色地帶

講究身段,口口聲聲倫理道德的馬總統,眼看戰情告急,也顧不得游走法律灰色地帶的道德危機,把政務官、縣市長、公務員動員起來一股腦投入戰場,即使各級政府首長一空,遭人指摘訕笑也在所不計。如此悲壯慘烈,真讓人不禁搖頭嘆息:何以至此、何以至此啊?

我們希望看到是一場平常、家常、正常、沒有高潮起伏、不戲劇化、不誇張、不激動、甚至投票率不高的平靜選舉;不是現在這樣。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