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不願保證新莊機廠安全
樂青:將繼續找馬英九負責!

2012/01/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捷運新莊機廠所引發的走山危機持續延燒,今天(1/6)上午,青年樂生聯盟前往台北市捷運局要求捷運局簽署「新莊機廠與樂生院安全保證書」,希望新莊機廠及樂生邊坡的施工安全能獲得保障,卻遭捷運局悍然拒絕。

青年樂生聯盟前往捷運局,要求捷運局保證「新莊機廠與樂生院不因施工而有安全疑慮」,遭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右一)直接拒絕。(攝影:王顥中)

冒著風雨,十數位樂青成員在捷運局大樓前喊著口號,「樂生院安全 捷運局負責!」,林同學表示,捷運局目前為止在新莊機廠上的施工,失敗率已經可說是百分之百,從2007年的捷運局口頭承諾「530方案」一定安全,結果一動工樂生院區就大範圍龜裂,甚至連續住區都受到影響,嚴重危及院民安全;去年(2011)捷運局改採「515方案」,多加了地錨跟排樁,對外均聲稱很安全,但樂生院區還是一直裂,連新院區的大樓都遭到波及,林同學強調,捷運局現在只要一動工,就會出現他們自己都難以掌握的新狀況,「我們哪敢繼續相信捷運局的口頭承諾?」

去年(2011)12月30日,捷運局召開記者會提出「長期安全方案」,(相關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廖洪鈞在記者會上明白表示,依照監測數據,新莊機廠的施工範圍已經「有明顯的滑動面形成」(攝影:王顥中)1月2日,侯孝賢、張小虹、吳晟、鴻鴻、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張鐵志等文化界重量級人士,在樂生院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樂生文化資產、院民人權在工程走山危機下遭受的威脅,呼籲政府及社會重視。(圖為樂青1月5日透過小額募款在中國時報刊登的廣告,內容為呼籲總統為樂生及新莊機廠安全負責。)

現場,樂青拿著「保證書」要求捷運局立即簽署、保證安全,然而出面接受陳情的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卻直接拒絕,謝宇珩表示,工程可能面對的突發狀況非常多,難以預先充分估算,因此無法保證;他以去年發生在日本的「311地震、海嘯」為例,表示任何施工工程都有一定的法定安全係數規範,但如果今天出現一個超乎原先設計規範預期的大地震、大颱風,「這我們就無法作保證」。

對於捷運局的說法,樂青成員蔡秉璁直呼荒謬,他強調,在「保證書」上明文寫著的,是要捷運局保證「新莊機廠與樂生院不因施工而有安全疑慮」,內容很清楚是針對「施工」、要求施工安全,捷運局卻用可能會有大地震、大颱風作為拒絕簽署的藉口,「明顯是心虛、模糊焦點!」

面對現場質疑,謝宇珩重申,捷運局絕對比所有人都更重視工程安全,同時強調目前邊坡只是疑似出現滑動面,並沒有發生走山,「山都還在那,怎麼會說走山了呢?」;當樂青成員追問「難道真的要等到走山了才要負責嗎?」,謝宇珩僅以「如果真的走山,我想我們不負責任也沒有辦法了」作為回應。

對此,林同學痛批,捷運局在面對媒體及社會大眾時,總是口口聲聲「安全無虞」,但當要他們真的作出保證時,卻又如此閃躲、不負責任。林同學指出,日前捷運局提出新的「長期安全方案」時,捷運局自己找去共同召開記者會的工程安全專家、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廖洪鈞都已直接了當地表示,依照目前的監測數據,顯示已經「有明顯的滑動面形成」,如今謝宇珩卻改口說只是「疑似出現滑動面」,明顯是刻意要低估嚴重性、試圖矇騙社會大眾。

蔡秉璁強調,現在整個樂生院區的毀壞狀況都仍持續在惡化當中,去年(2011)12月30日,樂青曾到馬英九、吳敦義的競選總部,希望總統能出面負責,事後馬總統僅回文表示本案交由捷運局辦理,但既然捷運局今天根本不能也不願保證工程安全,「我們未來只好繼續找馬英九總統陳情!要馬總統為樂生院及新莊機廠的安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