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 評-樂生走山危機

2012/01/07

捷運新莊線通車是好事,但造成樂生邊坡走山危機的新莊機廠工程,卻可能是場災難。為了樂生院保存,也為新莊機廠安全,台北市捷運局應重視此事,千萬別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與遺憾。

為了喚起社會各界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近日以小額募款刊登報紙廣告,斗大標題寫著「侯孝賢:請總統來樂生走一走」。

事實上,早在侯孝賢、朱天心、蔣勳、吳晟等知名文化人為樂生請命之前,樂生保存運動人士就已大聲疾呼,樂生邊坡地底的新莊斷層與超高地下水壓會導致走山、新莊機廠全毀;如今事態不幸而言中,捷運局雖已緊急停工,但若不改弦更張,未來新莊機廠與樂生院的安危實在讓人捏把冷汗。

樂生院保存與捷運通車本來就不衝突,各界期待的最佳結果,應該是樂生院的珍貴人文資產得以維護,新莊線通車也得以滿足新北市居民的需求;但捷運局對新莊機廠規畫不當又無法承諾長期安全,雖不致影響新莊線分段通車,卻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這才是當前樂生走山危機的問題核心。

由於此事牽涉重大公共安全,在捷運局安全保證無法完全釋疑的情況下,雙北市長、行政院長乃至總統都有必要予以關切。就算選前無法到樂生了解狀況,選後也應該立即尋求最安全方案,這才是負責任政府的應有作為。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