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太廣泛」樂生安全保證書 捷運局拒簽

2012/01/07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新莊線日前才剛風光通路,不過新莊機廠及樂生院區的安全爭議持續。

青年樂生聯盟昨天上午前往北市府捷運局抗議,質疑新莊機廠施工可能造成樂生療養院走山危機,要求捷運局簽下「安全保證書」,保證樂生療養院的安全。

捷運局以安全保證書的內容太過廣泛為由,不願簽署,但強調會以最高標準及最嚴格的規範施工。

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質疑,過去曾提出新莊線「分段通車」的訴求,但當時捷運局卻斥為無稽之談,如今卻證明分段通車是可行的。捷運局說詞反覆,該如何證明先前所提的「明挖覆蓋」長期安全方案是可行的,希望藉由「白字黑紙」的方式,擔保機廠及樂生的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林同學表示,早在2003年起,捷運局每下挖一次,樂生院區都出現與開挖面平行的裂縫,此處基地不適合大規模工程開挖,是不爭的事實,捷運局應正視樂生院的地質問題,盡速停止新莊機廠的施工。

蔡同學則認為,捷運局是負責施工的主管單位,就應保障機廠工地的施工安全,要求捷運局簽下寫有「本單位保證新莊機廠與樂生院不因施工而有安全疑慮」的安全保證書,為捷運工程的安全性背書。

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珩表示,工程有一定的極限,不能無限上綱,保證書內容過於廣泛,再加上任何單位也無法為天災預測及保證,因此未簽署。

謝宇珩強調,新莊機廠地質敏感,樂生院區更具文資保存價值,未來將用更高標準、更保守設計、更小心翼翼地方式面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