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工會成立
要求正視校園勞動狀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1/08
資料來源: 

臺灣大學工會籌備小組昨(七)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舉行工會成立大會,會中除了對章程進行討論,亦選舉出首任理監事。這是臺灣第一次以大學為事業單位而成立的工會。參加者包括教學助理、研究助理、各單位工讀生,以及非學生身分的專任助理,對於臺大近年來的無預警減薪、薪資遲發、欠缺保障的勞動條件,認為必須透過工會團結校內勞工,才有可能向校方爭取權益。

臺大近年來對於校內的學生工作條件愈加苛刻,例如在九十八學年度下學期末校務會議,教學事務處提議,針對頂尖大學通識教學助理減薪;九十九學年度上學期,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則提議,降低助學金基數。工會籌備小組召集人林凱衡指出,在臺大,領取助學金的研究生必須從事工作,因此,降低助學金基數,事實上等於變相減薪。

為了回應研究生的不滿,臺大研究生協會一方面和校方進行交涉,一方面於2010年年底進行研究生勞動狀況調查,並於隔年五月作成勞動調查報告,六月向校方提出建議,要求改善校園的勞動狀況,卻遭到校方拒絕。

在窮盡所有校園體制內的管道之後,關心校園勞動狀況的學生們,決定成立「工會籌備小組」。「我們要成立的是企業工會,臺大雖然並非營利事業,卻符合工會法上事業單位的定義,」林凱衡表示,除了教師與公務員外,受臺大雇用的勞工都有權利加入臺大工會。工會籌備小組於2011年八月開始運作,並於年底經四十多人連署發起,在昨日召開工會成立大會。工會籌備小組成員黃守達認為,在臺大校方不願意正視研究生勞動的基本權利,並壓抑學生對於相關議題參與的情況下,唯有透過工會法制所賦予的權利,才能迫使校方進行協商,正視校園勞動狀況。工會籌備小組預計在本月十八號遞交相關文件至臺北市勞工局辦理工會登記。

工會籌備小組: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com

主題: 
事件分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建議:儘速聘請一位高明的顧問,即可萬事OK。

在此推薦: 鄭村棋 先生。

此人早年從事勞運,後來曾任 台北市政府 勞工局長。
從理論 到 實務 樣樣精通。

動作要快!

老工頭 留

鄭村棋跟你有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