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美麗灣停工 劉櫂豪簽署同意 林正杰質疑

2012/01/11
環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劉炯錫(中)昨天公布環保四大政見承諾書立委候選人簽署結果。(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環盟台東分會與都蘭海灣原住民部落聯盟制訂四大環保政見承諾書,受邀立委候選人多數簽署同意,但「促使縣府命令美麗灣渡假村停工」一項,吳俊立與饒慶鈴均註記理由未簽署。劉櫂豪簽同意,但遭林正杰質疑劉就是引進美麗灣者。

四大環保政見還有「維護自然環境並杜絕不當開發汙染」、「反對全縣境內設置核廢料貯存場」、「第二年起每年有機農業面積倍增」。昨天由環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劉炯錫與都蘭灣聯盟總幹事林金蒂共同發表區域及平原候選人簽署結果。

饒慶鈴在有機農業項下未簽名,但註記全力協助農民推廣有機農業,因此被主辦單位視為同意,但在美麗灣停工項目未簽名,註記「本人認為觀光發展應與環境保護兼籌並顧」,則視為未簽同意。吳俊立在美麗灣項下未簽同意,註記「要求失當,宜發展並濟,而非完全否決」。

無黨籍候選人林正杰親自出席發表會,闡述自己的環保主張,也炮轟有些人根本是違反本意簽「空頭支票」。他說,美麗灣就是劉櫂豪當副縣長時,出賣杉原海水浴場給業者蓋的,造成縣府、業者、人民都輸的局面,業者蓋八十個房間花掉十六億,其中興建成本根本沒麼高,有很多是被政客強索。

林正杰也指饒慶鈴曾向台電要了五百萬元安排議員出國考察核廢料,也沒資格在反核廢料場項目簽同意。對此,饒慶鈴總部總幹事郭義台當場澄清,指饒慶鈴堅持反核廢料,國外考察的原意只是為了進一步了解。

劉:發展需以環保為前提

劉櫂豪表示,美麗灣當時是縣長徐慶元基於推動觀光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等考量簽定,但歷經多任縣長接續進行,變更設計等情事,但在九十四年徐縣長卸任後已非徐權責。劉櫂豪認為發展各項產業必須在環境保護前提之下才進行,至於美麗灣渡假村事可以公評,也可透過公共論壇來討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