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訪/南方朔:馬英九不是個好領導

2011/05/23
南方朔(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馬英九執政三年,不斷提出針砭的南方朔(本名王杏慶),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不敢有主張的人,就是風吹這邊就往這邊擺,風吹那邊就往那邊擺,這種風格,在馬英九身上,看得太清楚了。他直言︰一個沒有核心價值的人物,永遠在唬弄各方,唬弄台灣老百姓,唬弄北京,唬弄陸生,每方每面都在唬弄,唬弄到最後,會穿幫的,一定兩邊都罩不住。

問:圈內總是形容你是馬總統小時候鄰家附近的大哥哥?

南方朔:他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他,這點我承認,過去也有種種關係,可是我和很多人也都認識,我和陳水扁還是好朋友,因此我和馬英九很早就認識,沒錯,但說有多熟?也不要亂拉關係,沒有多熟。

馬沒有主張 全看風向搖擺

問:大家總是會好奇,你在政治傾向等各方面都好,應該與馬先生是比較接近的,為什麼馬先生當總統後你對他的批評這麼嚴苛?

南:這幾年,我主要都在讀政治社會學、政治經濟學,特別是最新興的領導學,很多這方面的書,我注意到近代、尤其是進入民主社會以後,領導同志愈來愈不像個人。在美國,很多學術界的人都認為:自從甘迺迪之後,美國已經沒有一個像樣的領袖了。我基本上是以一個新的標準,在要求台灣的政治人物以及政府,特別是在民主社會、大眾媒體的時代。這個新的標準是比較嚴苛的,事實上早在阿扁時代我就已經罵得很厲害了。台灣這個社會,認為嚴苛就是反對,不太接受中間的知識份子,以前我罵那邊,就是藍軍,現在罵這邊,又成了綠軍,所以我認為不是我有問題,是台灣社會出了問題。

決策同質化 只有一種聲音

問:談到領袖,我注意到你的相關言論,你過去曾經針砭馬先生像崇禎,是自戀型的領袖,最近又說他真像是個恐懼領袖,歸根結柢,到底你對他的總體品評為何?

南:近代的領導學,許多專家都理解到,一個領導人自己必須要有核心思想,一個具有核心思想的人,可以找到好的團隊,縱使是一個普通的團隊,也可以透過好的領導,變成很厲害的團隊。一個很差的領導,就是給你很強的團隊,也會莫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領導會在西方成為顯學的道理。可是近代的政治人物,由於社會變得很複雜,你提出一個主張,這邊會罵你,你提第二個主張,那邊也會罵你,導致職位愈高的政治人物已經不敢有主張了,他們不知道一個愈是多元的社會,愈是需要有好的領導,所謂的政治高度,能夠整合各種不同意見,也就是要以高度來整合低度的分歧,而這樣的政治人物卻愈來愈少。

不敢有主張的人,就是風吹這邊就往這邊擺,風吹那邊就往那邊擺,這種風格,在馬英九身上,我們看得太清楚了。所以,他是個好人,我不敢否認他,可是他真的不是一個好領導。

一個沒有核心價值的人物,事實上就是永遠在唬弄各方的人,在唬弄台灣老百姓,又在唬弄北京,每方每面都在唬弄,唬弄到最後,會穿幫的,一定兩邊都罩不住。我覺得這次的WHA事件,就是北京對他不客氣了。

總而言之,做領導的人一定要自己有主張,你開公司,會變成一個賺錢的公司,你營運一個組織,這個組織一定有功能,你運作一個國家,這國家會很團結,你自己會獲得快樂。但是多半的政治人物都是根據本能的盲點在運作,例如喜歡被人P,碰到問題東閃西閃,沒有主張,不敢對任何問題做出承諾,這種聲音搞多了,他就變成很害怕,好像全世界都在反對他,一個自己心裡不敢有任何表示的政治人物,你的朋友,縱使你的敵人,都「撒你無」嘛!你害怕的結果,是老百姓很不安耶。我認為現在台灣老百姓是有很強烈不安的感覺。

問:不少人看到馬先生的決策圈太小,你的觀察如何?

南:領導人最大的麻煩就是同質化,物以類聚,這個政府就是有這樣的毛病,大家都知道,就是幾個親信,稍微大一點,就是以台北市治中華民國,也沒有關心很多人,台灣很多地方的人,他也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才?我認為台灣這個地方應該是奇才異能之士滿多的,他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可能是同質化容易溝通,容易聽話,所以整個國家體系顯現出來的就是一個聲音,要講領導風格,這點是比較麻煩的。

馬式民粹主義 北京已厭煩

問:不過這個問題似乎總在循環發生,過去如此,現在更如此,公民社會應該怎麼辦?

南:若講到從古至今皆然,恐怕我們是談錯問題了,有權力的人本來就是找他們認識的人,再加上他表現得不好,我們就把同質化當成罪魁禍首,應該是你可以找你認識的人,但請你有主見,有領導能力,恐怕這才是要點。美國有個大牌記者寫了一本書,大罵卡特是戰後最差的總統、最好的一個人,他對任何問題都沒有興趣,誰也不認識,也從來不做決斷,所以把美國搞得亂七八糟。所以問題還是在領導,如果領導力強,親信也可以發揮。

問:你為什麼認為WHA事件是老共在給馬先生顏色看?

南:陳水扁的民粹主義是訴諸「台灣的尊嚴」,馬式民粹主義則是「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過去在談判時,只要稍有問題,馬英九就會祭出這句話,這招總是有效的,我認為北京對這種馬式民粹已經很煩了,所以這次WHA的問題,大陸那個范麗青講的話其實是很重的,是不怎麼客氣的。有些媒體還對她提到中華台北衛生署沾沾自喜,真是可惡。我原本以為北京會配合馬式民粹讓馬贏一點,但北京這次好像不是這樣。

問:有什麼具體訊息?北京方面如何看待二○一二?

南:我曾經去過北京,我認為北京對台灣長期以來只聽國民黨片面的說詞,北京所認識的台灣,是國民黨大官小官告訴他們的。阿扁上台時提出四不一沒有,這是下了很大決心咬牙講出來的,如果我是北京,我對阿扁善意回應,阿扁的第二任恐怕就不會這麼艱苦。可是北京對阿扁聽其言觀其行,與國民黨聯手欺侮阿扁,八年都不理他,阿扁是被逼瘋的。所以我告訴北京:對台灣的問題,必須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要一天到晚聽國民黨的,國民黨給的是錯誤訊息。

簽ECFA 產業反被掏空

問:最近你在體檢馬政府三年的研討會場合,對ECFA提出批評,為什麼會有此評斷?

南:我寫了這麼多的文章,但從來沒有對ECFA表示過意見。經濟學有一項鐵律,市場決定了經濟,經濟決定了經濟學,因此經濟學中許多大家所相信的原理,事實上都是被市場與權力引導出來的。沒有錯,大陸現在是個龐大的市場,最大的工廠,於是經濟學界就把這一塊給神話了。美國的保守派說過,對公司好就是對人民好,這句話我從來就不同意,對公司好未必就對人民好,但我們的政府就是根據這套邏輯在運作。

ECFA簽了之後,許多到大陸去的廠商,我認為他們的確賺到了很多錢,然而這個社會有很多邏輯同時存在,除了資本的邏輯,還有社會要公平的邏輯,以及自由的邏輯,可是現在中華民國卻只靠一個邏輯在運作。我們可以反問:ECFA簽了,我們的投資有增加嗎?外商來台有增加嗎?都沒有。由於市場在那邊,造成台灣資金加速往大陸去流動,換回來是陸客,一種低品質的觀光,台灣高品質的就業事實上是在減少,當然工資就不可能提升。所以這總帳算一算,台灣有算計,大陸也有它的經濟安排,台灣會變成大陸經濟圈垂直分工體系下的一個下游的分工位置,大公司都往那邊去移動,台灣高品質產業會慢慢萎縮掉,台灣在整個分工體系下會愈來愈沉淪。我對ECFA的不以為然在此,結果政府還在唬弄老百姓說:ECFA後,可以與東協簽FTA,這都是在騙人的。簽FTA這等於是半個主權國家,大陸不會給你的,到現在為止,不就連新加坡都還沒搞定嗎?所以唬弄到最後會兜不攏的。

問:馬先生還有一年任期,你有沒有其他的忠告?

南:第一,要重新回頭去檢討反省兩岸政策。不統不獨在語言上是很詭詐,馬的邏輯是對統的人說不獨,對獨的人說不統,這在走語言的縫隙中占便宜,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第二點是台灣的經濟。在全球化下,每個國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自主部分,包括許多財稅政策、管理政策,要有自己的價值觀,如果沒有價值觀,只是跟著全球化的口號去制定政策,最後一定會像ECFA,產業被掏空,在國際分工系統中變成沒有位置。台灣產業的設計,不要跟著大國在跑,大國有大國的生存模式,小國有小國的生存模式。

第三是教育。台灣的教育是莫名其妙的,一百多個大學,多到要倒閉了,怎麼辦呢?就唬弄大陸人,招陸生。好陸生不會來台灣,會去香港,因為香港是英文教學,有助於未來出國,具有競爭的優勢。我更擔心,台灣教育自己不好好努力,大陸的教育這幾年有很大的進步,幾個明星大學開始第一年不分科,給學生有接受全人教育的機會,台灣的教育要改革,要重視技職教育。

不懼政治壓迫 堅持做自己

問:你這樣針砭時政,有沒有遇到一些壓力?

南:台灣現在明顯的壓迫是沒有了,不會把你抓去關、抓去槍斃,可是他們會透過龐大複雜網絡所建立的報酬系統,來進行看不到的、找不到源頭的懲罰。例如以前我在罵阿扁時,很多媒體對我很好,都會找我,現在他們不會找我了。所以我們對於被壓迫的問題,必須要有更清楚的理解,隨著社會的發展,壓迫是存在的,但是壓迫的方式不同。

問:你面對到這樣的情況,什麼理由支撐你還是要這樣做?你的勇氣從哪裡來?

南:我是老人類,老人類有知識份子的毛病,堅持自己,你對我拉攏也是這樣,你對我不好也是這樣,我也相信台灣這個社會是餓不死人的,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堅持反對角色是會被餓死的,現在的生存壓力沒有以前這麼殘酷,所以做為一個獨立的知識份子的角色,在台灣這個時代,是有可能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結交南方朔要含卵?!
2012-05-18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蔡英文跟台灣的民主運動及獨立運動都無淵源。她是因為在民進黨執政時,被陳水扁政府找去當了大官,才加入民進黨。2008年民進黨下野,她又因緣際會當上黨主席。在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民進黨贏了幾個地方性的補選。蔡英文自誇說「我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我聽了就好笑。一個在野黨能有什麼政績?民進黨會勝選是因為馬英九政府差勁,選民把不滿發洩到選舉上,和誰當民進黨主席沒有多大關係。如果民進黨走出谷底,應是馬英九帶領的,哪裡是蔡英文?!
一個在野黨的黨主席能做且應做的是黨內改革。但蔡英文的成績在哪裡?她當了黨主席三、四年,她做了哪些?民進黨的內部一樣派系鬥爭,一樣人頭黨員充斥,一樣沒有草根組織,一樣樂不思獨,整天想選舉。我沒看到民進黨有什麼理想性。整個黨越來越爛,甚至連總管選舉的提名制度也改用「全民調」方式,這個黨真是爛透了。
總管選舉的提名制度改用「全民調」的結果,蔡英文出線了。這意味什麼?這意味蔡英文當總管候選人不是民進黨推薦給選民的,是選民推薦給民進黨的。民進黨如果有什麼任務或理想,與她無關。民進黨要跟著她走,不是她跟民進黨走。民進黨自廢武功,讓一個狗屁不通的菜鳥收割稻尾。民進黨只是她當登大位的跳板。但民進黨人對此並不介意,反正只要蔡英文當選,大家又可以雞犬升天,與有榮焉。
選舉期間,常聽到有人說:「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說這話的人不是在罵她,而是指出她的特色、她的優勢,是在讚美她。怪哉!怪哉!天下哪有這樣的政黨政治?!有人會說美國的歐巴馬是「非典型的民主黨員」嗎?一個有優良傳統、有崇高理想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應該是最能代表該黨的「典型黨員」,怎麼是「非典型的黨員」?「非典型的黨員」是不符合黨的優良傳統及崇高理想的人,應加以開除黨籍才對,怎麼反而被提名代表黨參選呢?
蔡英文聽到人家說她「非典型」,理應立刻出來澄清說:「我的黨齡雖淺,但遵循民進黨的優良傳統、向崇高理想邁進,我是典型的民進黨員。說我非典型,是羞辱我,也羞辱我的黨。請不要再這樣說,否則我將控告這樣說的人涉嫌妨害名譽罪。」但蔡英文沒有這樣做,她反而對這樣的說法感到洋洋得意。她心態可以解讀為:「典型的民進黨員是粗俗的、低級的、不理性的、不溫和的、偏激的、暴力的、台獨的。我和他們不一樣,我已經和他們劃清界限。我是優雅的、高級的、理性的、溫和的、不偏激的、反暴力的、反台獨的,選民可以放心投給我。」她可說是腳踩民進黨、眼望中華民區總管大位的無恥政客啊!
民進黨人及綠營選民對於蔡英文的「非典型」又如何看待呢?他們可不在乎這個。他們認為只要能當選就是王道,管他「典型」或「非典型」。「非典型」也沒什麼不好,蔡英文當選就是建立「新典型」,民進黨從此就擺脫老骨頭,徹底轉型啦!他們把蔡英文當成民進黨的救星,高喊「凍蒜!凍蒜!」,渾然不知投機取巧,讓創黨精神喪失,會自食惡果!沒有中心思想,隨波逐流的爛黨,會被「典型」的選民看破腳手,距離勝選只有越來越遠。
「非典型」的蔡英文,「典型」的獨派固不喜歡,但有不少人喜歡。那個主張大膽西進的許信良就是其中之一。許信良也是一個「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提出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等向「中華民國」靠攏,蹧踏台獨的言論,深得許信良的心。選後,許信良跳出來競選黨主席,就以蔡英文的代理人自居,主張民進黨要把蔡英文的說詞作成新決議文,並支持蔡英文再戰2016年總管。他和蔡英文可說是物以類聚。
南方朔是蔡英文的另一個支持者。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時,南方朔站在威權體制的一方,以本名「王杏慶」在報紙寫文章批判那些反政府人士;他當時反台獨,一直到現在還是反台獨。他原是馬英九的支持者,但不知道馬英九得罪他什麼,這次的總管選舉,他竟大罵馬英九,力挺蔡英文。他這個威權體制下的走狗,現在支持綠營是真心的嗎?實在大有疑問!進一步說,綠營的候選人會被統派的人支持,表示這個候選人的成分已有問題;綠營的有志之士應該警覺、憂慮,而不是高興。但事實上,在選舉期間,綠營人士看到南方朔罵馬挺蔡的文章,如獲至寶,紛紛轉寄,爭相閱讀,把南方朔當祖公在拜,令人傻眼。綠營人士認賊作父,實在膚淺無知啊!
蔡英文敗選之後,南方朔發表一文「民進黨要有頭腦!」,說:「隨著外在形勢的改變,台獨的空間已日益狹窄。……如果民進黨是個有頭腦的政黨,就該調整生存策略。……如果民進黨改變生存策略,也不會搞到今天這種被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鐵桿台獨有群眾、有依靠這批群眾的政治人物,它已成了一個體制,如何改變這些人乃是未來民進黨最大的難題。如果民進黨不改變,它就難以擺脫今天這種美、中、國民黨三邊夾殺的困境。」以威權體制下的走狗的身分反台獨,不能服人;但以「民進黨之友」的身分反台獨,恐怕綠營人士也「如獲至寶」呢!
蔡英文和南方朔因倒馬而變成同志。兩人在日前接受「新新聞」邀約,相見歡喜,作了一場對話,題目叫做「大師與小英的世紀對談」。什麼「大師」?什麼「世紀對談」?單看題目就令人作嘔。
南方朔問蔡英文:「你過去帶領民進黨轉型,結果轉型轉一半,你把貴黨放鴿子,拍拍屁股說走就走,那貴黨今後要怎麼辦?」「非典型」的蔡英文領導民進黨,我覺得是讓民進黨「反型」,但南方朔認為是「轉型」。轉什麼型?一言以蔽之,去台獨化也。
對於南方朔的問題,蔡英文回答說,九○年代比較敢提出思想,勇於轉型。她舉許信良提出「新興民族論」為例。「新興民族論」鼓吹大膽西進,蔡英文藉機推崇許信良的這個主張,可見她和許信良志同道合。難道現在的許信良真是她的代理人?她說她「沒有把民進黨放鴿子,祇是管理籠子的人換了」,她心儀的「管理籠子的人」難道是許信良?
蔡英文接著說,民進黨需要再一次的思想運動,台灣社會也是。又說,她鼓勵年輕人要解放他們的思想,年輕人的思想是大膽的,雖然不見得成熟與正確,但這是推動二次思想改革重要的觸媒云云。什麼「大膽解放思想」?什麼「二次思想改革」?是不是要修改台獨黨綱,是不是要正名、制憲、公投?都沒講清楚。和她的「台灣共識」一樣,這也只是一個空洞的大餅而已,不知所云。南方朔想知道將來民進黨是不是繼續「去台獨化」,蔡英文竟顧左右而言他。
蔡英文,妳既然要結交反台獨的南方朔,就針對他的問題給他一個滿意的回答啊!不然妳跟他結交要含卵?!

綠營拜反對台獨的南方朔為軍師,賤!
2017-10-09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南方朔(本名王杏慶)今天在香港的「明報」上發表《台獨的風波再起!》一文。他說,對岸越來越強,國際不支持台獨,蔡英文政府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表示「台獨」立場,必將惡化兩岸關係。關於賴清德後來改稱「不會宣布台獨,不會公投台獨」一節,他說,民進黨想惹事,但又惹不起,首鼠兩端,可見台獨是不可能的云云。
民進黨政客蔡英文、賴清德之輩投機搖擺,當然該批評。但南方朔是站在統派的立場批評民進黨,和我批評民進黨的心態截然不同。我肯定台獨,他否定台獨。
像我這種年紀大一點的人對南方朔不陌生。這個傢伙是外省籍,記者出身,名嘴不像名嘴,學者不像學者。年輕時,滿腦黨國的威權思想,仇視「黨外」的民主運動。三十幾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站在威權的蔣家政權一邊,不認同被逮捕的美麗島的異議人士。對於台灣的民主開放,他毫無貢獻。
台灣民主開放之後,台獨聲音開始興起。滿腦子大中國思想的南方朔又站在統派一邊,不認同台獨運動。他本來是藍營的支持者,也曾是馬英九的好朋友。但2008年馬英九當總管之後,他不知什麼原因與馬英九鬧翻,開始批評馬英九政府起來。
台灣的戇綠蠢獨們只是揬卵(賭爛)國民黨而已,不知真正的台獨建國為何物。他們只要聽到有人罵國民黨就爽,不管這個人是阿狗阿貓、阿中阿統。南方朔轉而批判馬英九之後,被戇綠蠢獨們當成朋友,甚至引為軍師或拜為大師,令我這個老台獨感到不可思議。
2012年2月「中華民區總管」的選舉,民進黨的蔡英文挑戰國民黨的馬英九失敗。民進黨認為,失敗的原因是選民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存有疑慮。怎麼辦?投機的民進黨不想推廣台獨建國意識、消除民眾的大中國思想,而是加強討好統派選民,並向北京朝貢,與國民黨爭寵。因此,蔡英文在敗選之後不久的「懺悔之旅」就包括去拜訪南方朔,把他當軍師,聽他放一些反台獨的屁。南方朔勸她要遠離台獨,將來才有當選的可能。蔡英文點頭稱是,感謝不已。
2012年10月,民進黨人謝長廷前往對岸認祖歸宗,媚共爭寵。有些獨派不齒他的行徑。南方朔則力挺謝長廷,說民進黨推兩岸交流很好,「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相信謝長廷會跑去賣台」。該月16日,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謝貞昌也拜南方朔為軍師,請他到民進黨舉辦的論壇中放屁,大罵馬英九無能,讓民進黨人高興一下。
可笑的是,南方朔在那邊放屁,蘇貞昌竟模仿馬英九的作風,拿著一支筆在筆記本上勤做筆記!他真的是在聽「大師」開示啊!這個愚蠢的賤骨頭!他研究台灣地位、台獨運動有那麼勤奮嗎?當然沒有!他怎麼不去找庫德族的戰士來民進黨演講如何提高台獨建國意志,卻找南方朔這個統派的名嘴去講瓦解士氣的屁話呢?民進黨實在不成材啊!如果說謝長廷到大陸祭祖掉淚是「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第一名,那麼蘇貞昌在南方朔說教時專心聽講並勤做筆記一幕可說是「台灣敗亡前夕的經典鏡頭」第二名。
自從去年馬英九卸任之後,我比較少聽到南方朔的消息。今天看到香港「明報」在南方朔那篇文章上,給南方朔標上「台灣民報的總主筆」的頭銜。我的天!想不到他居然混到民報去當總主筆。上民報網站查一下,他確實是民報的總主筆,沒錯!「總主筆」是什麼碗糕?該報言論立場及走向的主導者嗎?民報居然找這種人當總主筆,是在搞什麼鬼?
以前獨派的蔡同榮創辦「民視」之後,聘請統派的陳剛信去當總經理。蔡同榮這樣做是為了什麼?為了民視的收視率,也為了自己的「支持度」。台灣的「轉型正義」沒成功,蔡同榮自己卻「轉型」成功,成為不統不獨的投機政客。現在獨派的陳永興創辦「民報」之後,聘請統派的南方朔去當總主筆。陳永興大概也想提高民報的點閱率,並自我轉型吧!獨派這些頭人真是「請鬼提藥單」,自掘墳墓,自我作賤啊!
陳永興找南方朔去當民報的總主筆,大概也是一樣的心態,那就是:罵國民黨就好,綠營能執政就好,唱衰台獨沒有關係;反正中國強大,台獨也沒有什麼搞頭了,混一天算一天。
查一下南方朔最近在「民報」發表的文章,確實如此。今年6月15日,他寫《台巴斷交之後!》一文,說台巴斷交就是軟對抗的結果,將來隨著形勢的演變,必定走向硬對抗;北京鷹派智庫有人已提出統一的時間表是2019年、最晚到2020年,今天台灣幾乎已沒有任何籌碼云云。這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不是嗎?
今年9月6日,他寫《賴清德的命運!》一文,說台灣以前有李國鼎,北京現在有王岐山,但蔡政府手下卻沒有這種通達的人;柯文哲不屈於任何黨派,所以他彈性較大,必要時就會說出「兩岸一家親」這種漂亮的空話,所以北京當局對台北市並無敵意;柯文哲是有能力來處理對外關係的,這個台北市長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比蔡英文少;柯文哲行情上漲,一方面可使民進黨與台北市長這個職位更形遙遠,他進而可攻總統寶座;賴清德已值得向柯文哲學習云云。這也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他胡亂吹捧柯屁這個投機政客,更是居心叵測。
今年9月6日,他寫《不對的時間不要隨便表態》一文,說以前陳水扁搞壞兩岸關係,成為「麻煩製造者」;現在北京強大,美國需要北京協助解局北韓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竟公開表示了他的台獨立場,時間不對,可能也成為「麻煩製造者」,北京對台武力的升級就有了理由,台獨只會加速統一的步伐云云。這也是為匪張目、唱衰台灣,又唱衰台獨。
這些爛文如果刊載香港的「明報」之類的親中媒體,可說物以類聚、同流合污,不值一哂。但這些爛文居然出現在台灣本土派聚資設立的媒體「民報」上,陳永興是想用這些文章來給綠營讀者洗腦,放棄台獨想法嗎?由此可見:台獨運動走到今天,是多麼媚俗、軟骨和墮落!

李遠哲:民進黨執政後 腐化得比過去更快
2022-10-13 中國時報 李侑珊、崔慈悌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網路節目專訪時直言,民進黨二度執政,得到政權之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他更直言,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不斷,2人過去針對溫室氣體排放交換意見時,蔡英文脫口而出「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令他擔憂不已。他更強調,已無法與蔡英文溝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李遠哲的相關說法與政府政策推動現況顯有落差。
李遠哲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發表文章《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被認為是壓垮國民黨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昨日受訪時直說,從2000年迄今已過22個年頭,民進黨二度執政,看到的是台灣社會向下沉淪,「力道很大,(民進黨)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比過去更快」,讓他非常失望。
22年後,李遠哲如何看待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等議題?他主動爆料,曾有一位美國科學家來台投資,竟遭黑道介入,「很糟糕的是,陳水扁夫人介入在裡面」。他當時非常生氣,親赴總統府告誡陳水扁「這種事情是非常不好的」。陳水扁當下看起來無能為力,這位美國科學家後來也無法再來台灣。
李遠哲表示,陳水扁連任時,許多人對扁政府失望透頂。他當時人在法國,便寫信給陳水扁,告知要「知所進退」。
李遠哲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沒有經驗。但到了第二次執政,有了經驗,卻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的理想當成重要的事,「只關心下一次選舉、還有自己的利益,令人遺憾。」
蔡英文邀李遠哲擔任資政,希望他提出政策建言。但李遠哲並沒有看到蔡英文把台灣社會變得更好,他舉例說,曾以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找蔡英文討論,蔡回覆2024年後不是她的事。而且只要有資政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下次就會把他換掉,讓他非常失望。
蔡政府高喊「2025年非核家園」口號,但台灣使用天然氣占比5成、再生能源2成。外界普遍認為,執政團隊在能源政策是在畫大餅,目標根本達不到。
李遠哲說,民進黨口中所謂的2050年淨零碳排走的能源政策方向,「根本是不好的方向,也不是理想的做法」。政治人物都承諾老百姓會過得更好。但二氧化碳消耗不斷,能源需求就會不斷增加,這對整個地球來說是往壞的方向走。「政治人物沒有真正醒過來。」
李遠哲認為,蔡英文應該對民眾表明,為了下一代好,人們都得減少需求,而不是一直追求經濟成長(GDP)。「政治人物好像有意識到這件事情,手段卻沒有跟上。」
被問及是否會再與蔡英文見面,李遠哲先說:「民主社會用選票換總統,所以蔡總統到最後,我是沒辦法繼續跟她溝通的。」同時指出:「她對下一代的問題,可能想到的也不多,所以才會認為2024之後的事不是她的事,我想以後也沒有機會跟她再談。」
民進黨在2019年辦理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時,賴清德出馬與蔡英文競爭,李遠哲當時表態支持賴清德,奉勸蔡英文不要再選。但民進黨一再延後辦理初選民調,最後由蔡在民調勝出。李昨天談起這段過往,「民進黨走的路讓人看不慣,甚至動用網軍」,他對這部分非常在意。
至於副總統賴清德的未來發展,李遠哲說,與賴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時,賴非常小心,「因為他怕踩到上面的腳」。相信賴在這部分會講得比較好,「但賴目前沒有此條件,因為在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他很容易會被壓死。」

蘇煥智挺李遠哲!批蔡英文縱容身邊人亂政 嗆民進黨:停止人格抹殺
2022-10-13 ETtoday新聞雲 詹宜庭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日受訪時稱「執政團隊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腐化速度比過去還要更快」,遭到民進黨人士與網路上特定帳號攻擊、將他抹紅為親共人士。對此,台灣維新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13日表示,李遠哲說的親身見證格外有說服力;呼籲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應虛心自我檢討,停止對具有高道德標準的李遠哲進行人格抹殺。
蘇煥智表示,蔡英文上台後,民進黨的沉淪墮落速度加快,不但無法解決當前嚴峻的少子化、高房價、中國大陸武力威脅等重大國安問題,反而逐漸形成以英系要角洪耀福、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等人為首的深層政府。蘇煥智點名痛批:「黑金滲透、腐蝕台灣國安及公權力核心,許多高階官員的升遷都要透過洪耀福和黃承國等人,已經是公開的祕密。」
蘇煥智舉例:黃承國的父親過世後,有民進黨的立委先去祭拜捻香,結果他發現了:一堆縣市級別及中央單位的警察局長,竟然都到黃承國家「折蓮花紙」。蘇煥智指出,就算立委的父親過世了,這些高階警官打死也不可能這麼做,但為何黃承國能呢?「很顯然,這些高階警官的升遷如果不是透過黃承國的管道,他們豈會如此順服?」蘇煥智質疑,是誰賦予黃承國參贊國家高階警官升遷的權限,難道不是蔡英文默許嗎?允許黑道大哥參贊高階警官的升遷,台灣政治的黑金化、貪腐化,還有治安的敗壞與法治的倒退崩解,難道不是蔡英文總統刻意縱容造成的嗎?
蘇煥智也力挺昨天受訪的李遠哲。他表示,大家應該就可以理解他2018年要退出民進黨、組成台灣維新,並與無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鄭寶清、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等人合組二次民主運動連線的原因。「李遠哲的訪問已經充分說明連線成員大家的共同心聲。」
對於李遠哲受到民進黨黨政人士的批評與網軍圍剿,蘇煥智說,蔡英文與民進黨面對不同意見與批評,應該深自檢討、自我反省;而不是聽而不聞,甚至放縱網軍抹黑、抹紅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兼前中研院院長的人格。

蔡英文兩次兼黨主席都以潰敗收場 民進黨是該檢討總統可兼黨主席模式了
2022-11-30 信傳媒 林白水/時事評論員

置酒畫堂晚,勸我白玉杯。
調笑脫俗態,高談若風雷。
……
世事如轉蓬,竟日千萬回。宋・鄭獬

繼2020年民進黨總統大勝,這兩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可謂輸到家底都快沒了。2018是天災,而2022這次,可謂十足人禍。贏的策略變成輸的方程式,箇中因素,殊堪玩味。

套句台灣俗話說,本來好好一隻鱉,殺到流血流滴,實在不像久經選舉洗禮政黨的正常發揮。而不意外的,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相信接下來黨內甚至內閣改組紛亂,已經是逃不掉問題。

蔡英文兩次身兼黨主席都以潰敗收場

事實上民進黨這次失敗,有種種因素輻凑而成。但總統兼任黨主席,可能也是其中重要關鍵。事實上只要看蔡英文身兼黨主席的選戰,幾乎都以大潰敗收場。這和蔡英文在野時期,力挽民進黨經歷紅衫軍後潰散狀態,成了極大反差。所以從結果論來說,總統兼任黨魁,是時候該做檢討了。畢竟權力一把抓,樣樣要,事事要做主,真的能兼容嗎?!人力時而有窮,一個智者要國家大事,又要黨派利益謀劃,根本是兩難。

況且,台灣政黨幾乎都是列寧式政黨,不像美國這種軟性政黨國家,黨主席沒有決策權力,政黨只是鬆散組織。而台灣這種模仿自以革命為手段的列寧式政黨,組織架構基本是以革命推翻政權為目的,政黨就是軍事決策核心。這種政黨屬性,和歐美差距甚大。因此黨主席擁有絕對權威,且不容置疑。所以這種政黨的政治領袖,一旦選上總統,無不意志堅決出任黨主席,用於貫徹自己政治主張和控制行政與國會手法。

當然這種政黨在專制國家,不需要選舉洗禮,自然沒有任何問題。但在民主國家,必然問題叢叢。因為選舉是極需要長時間規劃,絕非上頭一紙命令既可。地方民眾對候選人的熟悉度,和信賴程度,決定候選人能否被選上。

如果提名是由政黨領袖決定,那麼政客效忠黨魁,絕對會比對地方用心還重要。用心經營地方,意義不大,所以想要出頭,巴結逢迎成了必須。那麼在選戰中,能獲勝,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人民也許不智,但不會有錯

學者房納(Finer)曾說過:「民眾可能不智,但不會錯」。主張政府活動決定權屬於民眾及政治人物,即使有缺失亦得經由選舉及政黨等政治途徑加以改進,行政人員只聽命於政務首長,無須參與政策制定。因此就責任而言,民意代表真正需要聆聽的是民意反饋,而非由上而下的政策指令,如果真需要地方改變建設,因應國家需要,那麼在地的民意代表,也會比政府官員更深得民心,更能向民衆解釋政策意義。

就此,德裔美國學者「費納瑞區」也指出,政治責任應該是外部的,亦即所有政治責任,應該由外部(人民)承擔。所以政策乖離民意時,人民必須透過選舉改變。這也可以理解為何民主政治又稱民意政治真正原因所在。所以民主國家的官僚系統不能参與政策決定,既在於官僚系統本身只在於政策執行,並沒有和民意溝通管道。所以政策是否缺失,就很難改善或透過民主的自我糾錯機制改變。

巴納德(Barnard):「組織的結構,廣度和範圍幾被溝通的技巧所決定」。

賽蒙(Simon):「沒有溝通即無組織可言」。

由此可見,沒有溝通,就沒有行政,沒有溝通就難建立行政組織。英國除了首相需要國會議員外,所有內閣閣員都需要是國會民意代表。因此前首相強生在內閣閣員出走下,自動卸下首相位置,讓出唐寧街十號。這都是借由民意主導政策的具體展現,這種政黨就算再怎麼大義凜然,也不能借大義背離民意。

民進黨學到教訓嗎?

事實上從2018到2022,民進黨經歷兩次地方選舉重大失敗和一次總統大選勝利。其間或有國際因素和各種原因,但主要關鍵卻是黨的主導者是誰。如果總統還兼任黨魁,那麼選舉結果就是大敗。這期間關鍵在於:

中央決策脫離群眾:因為從政黨員要爭取的是被提名權,而提名權實際是落在以黨主席為主的黨中央身上。所以政府決策就算有誤,或悖離民眾意識,但仍會貫徹到底,民意代表不會將民意帶到黨中央,成為背黨的那個人。

意圖在政治上要上位的人,因有權提名者是黨中央、不是選區選民,因此就算是選區選民服務得很好,也不見得會受到黨中央青睞。因此心力投向絕對不是選區選民,如果地方意見投射到黨中央,可能會得到適得其反效果。

因此黨中央任何自以為正確政策,得不到從政黨員努力解說,地方意見也帶不到黨中央,黨與人民漸行漸遠,最後被民意徹底反撲,以致選舉一敗塗地。正如「費納瑞區」所說,所有政策應該由外部負責,因此選民用選票糾正政府錯誤決策。事實上就算民進黨在這次選舉獲勝,或能證明中央政策是正確的。但這種圖一時僥倖,缺乏自我糾錯的黨國一體政治模式,根本不適用於民主社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關鍵戰役「中途島戰爭」,美軍指揮官是有酒鬼之稱的中將「法蘭克·傑克·弗萊徹」,日本則是戰無不勝的名將「南雲忠」。雙方不只軍力懸殊,將領威望與戰爭能力有一定程度差異,美軍卻獲得勝利。

評論者認為這是管理模式差異的戰爭,末梢神經管理方式與一條鞭管理差別。民進黨近幾年選戰勝敗,其實也反應出這個道理。民進黨不缺政黨核心理念,民進黨需要的是如何告別威權體制。放棄黨國一體,告別黨國一體的列寧式政黨,才能重拾民進黨做為台灣民主楷模政黨之路。

徐定禎嗆學生「不要再亂了」 蘇恆酸民進黨:言論自由只用來監督在野黨
2022-11-20 中時新聞網 程子威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日前參加國立聯合大學座談會時,面對學生質疑政府,他竟嗆「不要再亂了」、「你可以去中國大陸住住看」,引發爭議。對此,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蘇恆狠酸,原來民進黨的言論自由只能用來監督在野黨,「徐定禎真的是非常好的學習到了蘇貞昌的霸道與無恥」。
蘇恆於臉書指出,徐定禎是可能成為地方父母官的人,只因為學生質疑政府,就大聲斥喝、恐嚇學生;如果真讓徐選上,他還不在苗栗稱王稱霸魚肉鄉民?蘇恆表示,一個候選人不好好回答學生的問題,卻要質疑的學生滾出台灣,真是好大的官威啊。
另外,蘇恆提到,徐定禎說台灣民眾在疫情之下仍可在台灣到處走,反觀大陸卻要封城,要問這個問題的學生滾去大陸,「可徐定禎有沒有想過,台灣就是因為民進黨的亂搞,付出了『一萬多人死亡』的代價。」蘇恆痛批,徐定禎把這些因為民進黨錯誤防疫政策死亡的人,當成所謂可以「到處跑,不用隔離」政績的踏腳石。
蘇恆指出,自己必須一直強調,要讓黑金支持的民進黨候選人、喜歡對民眾耍官威的候選人通通落選,「在野黨不可靠,我們民眾只能靠我們自己。用我們自己的選票,拉下黑金、拉下官威、拉下濫權的民進黨候選人。」

竹中竹女模擬投票遭出征 藍批打臉小英
2022-11-17 中國時報 張薷、曾薏蘋、楊亞璇

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在校內自辦新竹市長選舉模擬投票,不料活動粉絲團慘遭民進黨支持者出征。國民黨立委洪孟楷16日痛批,這不是狠打臉蔡英文年年與高中生座談的行為嗎?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總總幹事吳思瑤則跳出來澄清「這個跟我們沒有關係」,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酸說,這是道道地地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洪孟楷指出,竹中竹女的學生發起網路虛擬投票,這是難得的公民教育,卻被綠營塔綠班帳號出征攻擊,且用詞難聽、低俗。到目前,不見綠營人士出來約束,尤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又一如往常神隱。
他認為,從以前到現在,國小、國中、高中有所謂自治市長、模範學生的選舉,從校內到校外的公民參與,都是民主制度的培養。然而,因為不是選擇民進黨籍的候選人,就被塔綠班低俗用詞出征。
洪孟楷痛批,民進黨以為多重視年輕的聲音,但原來是「不如我意,就大軍出征」。就問一句:蔡英文認同塔綠班這種「非我族類,置於死地」的作法?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也表示,民進黨側翼出征,對於這些年輕朋友關心公共事務的熱情造成很大的傷害。要求民進黨捫心自問:這一次面對竹中竹女這些即將擁有投票權的年輕朋友,「你們到底是真心的尊重、還是把他們當選票?」
蔣萬安表示,這些竹中竹女的高中同學,過幾年馬上就要是首投族;他們願意關心公共事務,都應該展開雙臂歡迎。因為有他們的參與,一代才會比一代強,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陳時中輔選大將吳思瑤則跳出來澄清,強調整起事件與他們無關;她說,在這場選舉當中,大家也看到最用力、最賣力在遊說、倡議18歲公民權的就是民主進步黨。選舉到最後,網路上很多激情、言論;「我們之間沒有仇恨,我們不要挑動對立,大家都保持理性」。
對於吳思瑤表示「這個跟我們沒有關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狠酸,這是道道地地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愚人節必看?!鄭麗文起底蔡英文「8大金句」網讚爆
2023-04-01 中時新聞網 于川

今天是4月1日愚人節,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文提到,在民進黨執政下,總共不知道聽了多少愚人節笑話。此外,她還整理出總統蔡英文歷年8大愚人節金句。
鄭麗文今日在臉書整理出蔡英文過去的金句:
1.2009年,蔡英文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的ECFA政策是「糖衣毒藥」;結果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年年提高。
2.2015年,蔡英文提出能源政策時宣示,「我向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沒想到執政一年就發生815全台大停電,去年還有303大停電。
3.2015年,在《時代雜誌》的專訪中,蔡英文說,「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結果,沒想到台灣在防疫上跑出了新台灣模式。
4.2016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會提到,「你要說民進黨只有一個派系的話,我承認這個派系就叫做人民」 ;鄭麗文質疑,確定不是賴系、英系、新潮流嗎。
5.2017年,正在出訪中的蔡英文,和媒體談到一例一休,要勞工「自立自強」;鄭怒嗆,還敢說勞工是自己心裡最軟的一塊。
6.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蔡英文表示,「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對於我宣示的每一件改革目標,我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蔡提到,「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鄭麗文狠酸,「不要懷疑政府OO的決心」是小英字句模板?
7.2022年發生台南奪槍殺警案,蔡英文表示,「政府維護治安的公權力,絕不容許任何挑戰。」結果外役監逃脫事件仍層出不窮。
8.2023年,蔡英文啟動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途中過境紐約,說「台美關係前所未見堅實」;對此,鄭麗文嘲諷,蔡英文出訪前,美國還取消總統簡報、還說不會安排行政部門官員和她碰面。
鄭麗文最後總結:「蔡英文的金句族繁不及備載!」並嘲諷:「相信民進黨開的玩笑,大家都沒有聽見!我們深信民進黨以後不會再空口說白話了吧?」
對於鄭麗文的PO文,網友也相當認同,留言「臺灣,每天都是愚人節」、「支持鄭委員正義之聲」、「騙天騙地騙神民,詐騙集團」、「愚民節」、「用愛發電」、「可惡的謊言」。

奇怪!選輸了怪選民?
2023-01-19 美洲台灣日報 陳茂雄/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前建國黨決策委員

最近社群媒體廣傳一位自稱是留美四十餘年的台灣人埋怨,台灣的選舉,不該當選的人都當選了,造成民進黨敗選。依其陳述:侯友宜,僅憑好好做事口號,照連任。張善政,研究案涉抄襲,爽領五千七百萬,照當選。盧秀燕,誓言改善空污當選首任,空污跳票繼續擺爛,照連任。林姿妙,五十四個銀行帳戶,貪污起訴,照連任。高虹安,爽用公款拿博士兼玩耍,論文涉抄襲,壓榨助理,低薪高報,貪污被告,照當選。鍾東錦,西瓜刀割人肚破腸流,淫人妻,號稱砂皇,照當選。張麗善,哥哥貪污被關,弟弟涉嫌盜挖林地,家族獨霸雲林政壇數十載,照連任。徐榛蔚,花蓮夫妻檔,夫涉貪入獄,假離婚妻接棒,照連任。將民進黨的對手一個個點出其罪狀,認為其不該當選而當選,其所下的結論是:台灣人「愛錢、驚死、歹教、好騙!」
依傳信息的台美人的陳述,台灣人太差、不懂得選舉,自己則是先知。可是正常的人覺得,民進黨的對手那麼差,選民卻支持那麼差的人,應該想到:民進黨是否更差,促使選民選擇較不嚴重的爛蘋果。再說,若是多數台灣人因為「愛錢、驚死、歹教、好騙」而選擇較差的候選人,代表台灣沒救,那位台美人早就該切割台灣,不必將心思放在台灣,讓台灣人自己承擔罪過。
在二十年前,若是民進黨大敗,綠營必定怪媒體,認定中國國民黨掌控媒體、誤導「愚蠢」的選民。可是今日是民進黨掌控媒體,電子媒體綠營占絕對優勢,深綠平面媒體則佔四分之三的閱報率。只是,佔絕對優勢的綠營媒體很努力的誘導「愚蠢」的選民,民進黨還是一樣大敗,那位台美人還怪選民。怎麼綠色媒體不擇手段的宣傳,還是沒有能力誘拐「愚蠢」的選民?
媒體的名嘴真的令人反胃,只有立場,沒有是非:所支持的團體有若聖人,樣樣都對;敵對勢力就像魔鬼,樣樣都邪惡,就是媒體完全沒有公信力。所以沒有能力影響選舉,甚至於還出現反效果。最奇妙的是,選前綠色媒體全面圍剿的候選人個個上榜,所維護的候選人卻落馬。更奇妙的是,連高中生(竹中及竹女)的投票也對抗綠色媒體。難道高中生也如那位台美人所陳述的「愛錢、驚死、歹教、好騙」?果真如此,台灣完全沒有希望,大家不必操心。
記得讀高中時,故鄉有一場激烈的選舉,甲乙兩候選人對峙。選後甲感嘆的表示,選民盧先生相當「沒志氣」,被候選人乙追打過還將選票投給他。這是甲候選人的迷失,之所以會有這種結局,是盧先生厭惡候選人甲比乙還嚴重。筆者很清楚其原因,就是甲曾經在語言方面傷了盧先生。乙在拳腳上傷了盧先生的「身」,甲卻在語言方面傷了盧先生的「心」。「傷心」有時候比「傷身」嚴重。
對手很差照樣當選,代表選民心目中民進黨更差,民進黨自己當然看不出來;可是旁觀者卻十分清楚,只是不能點出。只要點出民進黨的缺點,必定遭受「奴才」的圍剿。在「奴才」心目中,「主人」永遠是對的,只能歌頌,不能批評。「奴才」促使民進黨活在同溫層、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造成很差的對手都可以擊跨民進黨,真的是「奴才」誤事。

蔡英文曾轟馬政府貧富差距 黃國昌:民進黨批評適用至今
2023-08-12 TVBS新聞網 陳昫蓁

審計部近期公布202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內容除了揭露中央政府編列多項預算,更認證蔡政府多項政策跳票。對此,前立委黃國昌指出,蔡英文選總統時曾批評馬英九執政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但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台灣所得最高數據從104一路飆到144,「2011年民進黨對馬政府的批評竟還適用於現在!」
黃國昌在YouTube直播提到,蔡英文首次選總統時發布了《十年政綱》,其中提到:剛畢業的年輕人,面對的不是光明的未來,而是不斷高漲的房子跟生活費;雖然這困境多來自於自由化跟全球化衝擊,但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市場機制而毫無作為。
「現在很多人批評執政者、站出來抗議,卻被酸就是一群魯蛇,但這些話,民進黨以前都幫大家打過預防針。」黃國昌進一步表示,蔡英文2011年發布《十年政綱》,當時身為發言人的陳其邁就提到,台灣所得最高的5%跟最低的5%有著75倍的差距,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
但根據2022年最新的統計資料,黃國昌用蔡英文在野檢驗馬英九的相同標準來對比,發現民進黨2009年罵馬英九時是75倍,不過從2016年的104一路攀升到144,貧富差距越來越惡化,民進黨對馬政府的批評竟還適用於現在,「年輕世代面臨的困境,政府真的有解決嗎?」
一票網友也在PTT砲轟,「綠能賺爛,在那叫什麼!」、「民進黨有夠噁心」、「政府真的一堆亂七八糟的事在檯面下亂搞」、「大推國昌老師」;但另一派則提起黃國昌先前的諸多爭議,狠酸「違建要不要復盤?蹭黑道要不要復盤?」、「正義的違建之神」、「扯那麼多,自己家的違建拆了沒?」。

反服貿雙標抓到了!賴品妤「傳承」台灣服協畫面全曝光
2023-08-24 中時新聞網 祝潤霖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近日因「雲豹小公主」話題引發爭議,被外界質疑綠電利益與民進黨的關係。賴品妤今日閃躲記者追訪時摔倒,再掀話題。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質疑,賴品妤父親賴勁麟的台灣服協2020年舉辦春酒標榜「薪火相傳」,賴品妤就曾正式加入「傳承」,還要推不知情嗎?賴品妤有沒有批評為什麼服協要推廣「糖衣毒藥」?綠營雙標在賴家展現淋漓盡致!綠營聲援賴品妤,正是害怕被看穿民進黨假反中、真舔人民幣!
「賴品妤跌倒,不能轉移假反中真舔人民幣的事實!」侯漢廷今日在臉書發文直批,賴品妤抱怨「被記者撞倒」、「記者推我」,畫面全方位還原,是賴品妤不慎撞到腳架,卻立刻反控記者。當下混亂可理解,事後有畫面仍污衊,本領一流。嚴厲譴責民進黨污衊記者、打壓新聞自由!
侯漢廷質疑,為何賴品妤要跑?始終迴避關鍵問題:為何自己反服貿,而父親卻鼓勵台灣服務業去大陸賺人民幣?
侯漢廷提到,2013年底,賴勁麟推動的協會秘書長自白,賴勁麟自2008年成立台灣服協,「同時開發大陸市場不遺餘力,今年協辦北京、上海、深圳、鄭州、石家庄、青島、濟南、杭州、成都⋯等多場商業服務業論壇。」2013年11月,台灣服協又發文,「台商只剩下4條路可以走,其中1條就是由製造業轉服務業。但當前服貿協議仍在立院卡關,他擔憂時間拖越久,機會將稍縱即逝。」
「服貿為什麼卡關?問賴勁麟呀、問女兒賴品妤啊!」侯漢廷指出,2020年,台灣服協舉辦春酒,薪火相傳、生生不息,賴品妤正式加入「傳承」。賴品妤還要推不知情嗎?台灣服協有沒有質問賴品妤,為什麼要反服貿?賴品妤有沒有批評,為什麼服協要推廣「糖衣毒藥」、出賣台灣?你交流就是賣台,我交流就是愛台?綠營雙標在賴家展現淋漓盡致!綠營聲援賴品妤,正是害怕被看穿:民進黨假反中、真舔人民幣!
只見侯漢廷分享的臉書截圖中,粉專「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2013年11月20日曾發文稱「當前服貿協議仍在立院卡關」,擔憂台商機會將稍縱即逝,宗旨文則提到「開發大陸市場不遺餘力」、「聘任賴勁麟理事長為榮譽理事長」。另在2020年的春酒圖文中則強調「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強調「賴勁麟理事長帶著女兒、同時也是新科立委賴品妤一起出席春酒,這是傳承之一」,畫面中賴品妤居中站立、笑容可掬。

是誰在吃銅吃鐵?
2023-08-17 林環牆(Hwan Lin)

有人說,假博士蔡英文真厲害,可以把過去的所謂「台派」整到服服貼貼。但我不以為然。其實,真正的原因,不是捏造博士論文、詐騙博士學歷的蔡EE有多厲害,而是過去的一堆台派自己自甘墮落成「權力的俘虜」。
這一堆權力的俘虜,有學運份子、有勞運份子、有社運份子、有環保份子,當然也有台獨份子。為了掩護民進黨政權,他們普遍揚棄中心理念與公平正義的價值,而選擇對貪贓枉法保持噤聲,甚或直接蜂擁圍事,反過來利用名嘴、網軍肆無忌憚地攻擊異己。例子還不夠多嗎?
他們真的在乎台獨嗎?未必。現在連「台獨金孫」也孬到哭訴,要解開套在身上的台獨標籤。台獨金孫還蠻機靈的,他已嗅到時空氛圍在變。
所以是誰在吃銅吃鐵,不是很清楚嗎?

冷眼集/蔡政府改革台鐵 被徹底看破手腳
2023-09-02 聯合報 楊竣傑、王燕華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距今已逾兩年,檢警卻在事故車廂內發現上百件疑似遺骸碎片及衣物等非車廂物品。代表當時負責偵辦的花蓮地檢署、鐵路警察局、運安會到台鐵局,處理過程草率不已,嚴重踐踏罹難者的尊嚴。更戳破蔡政府重視太魯閣號事故死傷者與改革的假象,統統只是「做做樣子」。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前天在富岡基地內的車廂內發現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已引發議論;未料,桃園地檢署昨率法醫及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及鑑識人員勘驗後,竟又發現更多疑似遺骸碎片與死傷者的物品,更令社會譁然。
當外界批評台鐵未做第二次處理,車廂內仍有兩位數的遺骸,簡直匪夷所思,更讓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直呼「難以理解」。
但回顧台鐵幾次事故,會發生如此荒謬、踐踏罹難者尊嚴的事件,並不難理解。因為從事故發生至今,檢警、運安會到台鐵都急著「草率結案」以平息社會的怒氣,才會在事故發生兩年多後一次爆發。
當時負責偵辦太魯閣號事故的花蓮地檢署,就疑似為了爭主導權,與負責事故調查原因的運安會有所扞格。回顧花檢當時於事故後五日發的新聞稿提到「現場及各車廂均已採證完畢,在車廂內及附近尋獲部分遺體殘骸,蒐證鑑識完畢」,再比對花檢在事故後兩周就偵結、起訴包商李義祥等人,是否為了急著偵結,鑑識過程才充滿瑕疵。
運安會調查事故時,時任主委楊宏智更在立法院承諾最終調查報告的完成時間,也導致運安會為了急著完成調查報告,同樣沒發現骸骨。
至於前年四月就拿回事故車廂、有義務再確認車廂內物品的台鐵,根本沒有再次檢查車廂,就以「原狀保存」為由置之不理。台鐵局長杜微甚至一度稱「檢調發還後,台鐵不敢動」為由卸責,更凸顯台鐵顢頇、毫無同理心的一面。
蔡政府一連串為了給社會交代,急就章處理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的結果,沒想到卻在一場交通部邀請日本鐵路改革專家來台參訪的行程中,赤裸裸展現在國人面前。不僅再次傷了罹難者家屬的心,更讓蔡政府一再宣稱的「改革台鐵、重視家屬」被徹底看破了手腳。

性騷案完全是蔡英文的鍋
2023-06-02 美國管理學教授酥餅

性騷擾案不但是在蔡英文當(民進)黨主席的時候發生,處理不當的是蔡英文任命的林九萬(林飛帆),蔡英文還特別錄影片捧這位性騷犯(薛朝輝)。
難怪被性騷擾的實習生不敢發聲,婦女部跟副秘書長知情也不敢處理「總統的輝哥」。我合理懷疑,「總統的輝哥」性騷的案例不只一個。
這就是我說的:橫空出世、來路不明的人,只要騷對蔡英文的癢處,在民進黨圈子內就跋扈囂張。所有問題的根源就是蔡英文。
#性別平權的偽君子消費者
現在拿人民納稅錢的公視竟然幫蔡英文毀滅證據,主動下架蔡英文捧性騷犯的影片。真的滿朝都是太監宮女還不夠,連理應獨立的公視都自甘墮落、當起太監宮女。
#國恥
#把這部影片傳出去

被自己騙了的民進黨
2022-12-08 鏡週刊 鏡觀

九合一大選已經落幕一個多星期。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幾個零星的炮火轟往英系之外,敗選的民進黨仍然提不出一個讓人民看了之後想要原諒他們的說法。蔡英文總統定調「人民不想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言下之意是:執政成績不錯,但人民想要制衡民進黨,所以才有這樣的投票結果。
這是一個值得我們細究的歸因,相當程度上它反映了民進黨此時此刻的思維。他們認為,自己很會做事、也做了很多事。在社會大眾一片要教訓民進黨的時候,他們堅信:選民會在選舉的時候出來還他們公道。
從選舉的結果來看,這種思維方式是錯的。講難聽一點,他們只是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
其實,敗選的原因並不難尋找,只要民進黨誠實面對以下幾個問題,便可以得到答案:誰決定讓林智堅去選桃園?誰決定全黨力挺林智堅?誰決定陳時中去選台北?當「誰」確定了之後,接下來的問題便是:為什麼整個黨會做出如此的決定?什麼原因讓很會選舉的民進黨,相信林智堅從新竹落跑去選桃園是個好主意?又是什麼原因讓民進黨產生集體錯覺,年底選戰如果鎖定在防疫議題上攻防會有勝算?
這才是民進黨現階段的盲點,這個黨的決策機制陷入一種迷思:以為幾個人關起門來,就能想出對民進黨及全台灣最好的人選及方案。如果這個機制不改,民進黨繼續走下坡是可以預見的事。在廟堂的人往往會與社會脫節;民進黨不知道哪來的信心,認為他們可以克服這種定律?
上一次民進黨跟社會進步勢力好好溝通是什麼時候?上一次民進黨跟社會上的知識分子有連結是什麼時候?上一次民進黨坐下來好好跟這些不滿的人交換意見又是什麼時候呢?蔡總統本人已經連續七百多天不接受媒體提問、不回應時事議題,她唯一做的事就是在臉書上發文。當台灣的年輕人都在看抖音等影音軟體時,蔡總統還活在臉書裡面做政令宣導。
然後,這個政黨把敗選原因指向側翼。側翼固然令人討厭,不過民進黨上下可曾提供「正確而主力」的觀點?親綠的媒體在追打蔣萬安的姓氏、以及其父親多年的往事時,民進黨可曾有一個人站出來說「這樣做不妥」、「一個民主社會、或者一個曾經推動轉型正義的國家,不應該用這種方式討論事情」?
在政治上,政黨會發生誤判,只有一個原因:不是被選民或對手騙了,而是被自己。那些時常進出總統官邸的人什麼時候想通,民進黨才什麼時候有救。

要求清君側,也該想想「君」的問題
2022-12-03 聯合報 社論

民進黨選舉大敗,黨內不少人要求「清君側」,清理蔡總統身邊的幕僚、網軍、黑道中常委等。然而,國政敗壞,問題究竟是「君」本人心態偏差,或者全是「君側」的人在作怪,必須釐清本末。觀察民進黨選後的態度,政府的亂象依然層出不窮,黨內爭權奪位蓄勢待發,蔡英文仍在那裡指揮大局,黨政體系看得出任何反省跡象嗎?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最近砲打中央,直指執政黨「變驕傲了」,忘了從人民的角度出發。他說,黨內有「黑金中常委」,民進黨卻去攻擊在野黨黑金;此外,黨訴求「抗中保台」,又要草率改變兵役制度,都無法取信於民。李文忠原是大砲型政治人物,眼見「黨內防腐劑」逐漸腐化,因而甘冒大不韙劍指總統。
無獨有偶,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高嘉瑜、林淑芬等人也相繼開砲,分別把問題指向「黑道進入決策核心圈」、「網軍側翼橫行」、「網軍破壞民主制衡機制」,造成中間選民離心離德、及黨內的寒蟬效應等。諷刺的是,這些人勇於檢討敗因,反而遭到黨內人士各種惡言相向。其中,何志偉遭英系操盤手洪耀福斥為「敗類」,在蔡總統官邸的便當會更成為被圍剿的「戰犯」。高嘉瑜遭網軍討伐,指控她「背骨」;同黨議員李建昌還點名,她「應該離開民進黨」。
上述現象,綠營看似有了一點「大鳴大放」的跡象,但旋即被「黨同伐異」的氣氛蓋過,檢討之聲迅即打住;剩下的,就是各方等著權力再分配的可怕沉默。過去,民進黨派系內鬥本不可怕,那還是一股促使黨進化的力量。但自從蔡英文2008年出任民進黨主席後,歷經14年的「馴化」,民進黨的「在野狼性」幾已變成「宮廷奴性」,凡事蔡英文說了算。由於總統有權力、英系會選舉,導致民進黨政治DNA徹底改變,價值觀被顛覆,黨內民主被閹割。在網軍側翼帶頭肆虐下,民進黨出現戰台大、打慈濟、卡疫苗、黑道治國等光怪陸離現象。「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已是遙遠的傳說,取而代之的是「綠能你不能」的雙標文化。
敗選一周以來,表面上蔡英文辭去了黨主席職務,但隨後的黨內棋局都一步步在她掌心進行。諸如,指定「英系」的陳其邁代理主席,徵召吳怡農參與北市立委補選,指派輔選失敗的鄭文燦擔任「大選檢討小組」召集人,乃至下令不要就個別派系問題檢討,全出自她的旨意。在這種情況下,她儼然變身「太上黨主席」,只會愈發護航英系利益,民進黨還有多少內部檢討餘地?
正因「上掩下蓋」的氛圍如此,被慰留的蘇內閣近日來也就依然故我,照樣橫行霸道。例如,曾涉私菸案被起訴的綠委邱議瑩之弟邱彰信,近日照樣升官出任華航聯合管制處處長,罔顧社會爭議。再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誇下海口的「班班吃石斑」政策跳票,他只好政策急轉彎,改口推「班班好食材」。更扯的是,全國高中技藝競賽的中餐烹飪學科考試,竟因「拿錯檔案」,全數誤用去年考題。一個做錯事都不必負責的政府,要如何贏回民心?
近日,網友寫了一首打油詩,揶揄蔡英文身邊四大護法:「天道承國,洪福齊天,錫耀天下,明文規定」,可謂諷刺之至。儘管民進黨內不乏檢討聲音,但在「鞏固領導中心」的思維下,所謂「清君側」恐怕只能做做樣子,忠言依然逆耳,諫士則難逃被征伐、甚至開除黨籍。試想,如果蔡英文本人毫無反省、也不必檢討,民進黨豈可能有蛻變之路?

現在,台灣可以自豪地叫世界看過來
2022-12-02 聯合報 社論

選前,蔡總統催票說,這次選舉會決定我們要向世界傳遞什麼樣的訊息。她說,民進黨若選不好,國際可能覺得台灣人是不是改變主意了;大家的一票,決定國際會不會持續支持台灣,也決定世界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現在,台灣選民用選票告訴國際,台灣人改變主意了;我們可以自豪地叫世界:「用力看過來!」
比起以往的地方選舉,這次九合一受到更多國際關注。國際媒體主要是以台灣成為美中地緣政治熱點、以及中共八月「圍台軍演」升高兩岸情勢為背景,來觀察這場選舉;這點,與地方選舉的主軸其實並不對焦。不少國際媒體注意到,民進黨企圖把選舉與中國威脅掛鉤,民眾關注的卻是民生、公平、正義、黑金等議題,抗中牌並未發揮作用,民進黨並苦嘗創黨以來最大敗績。
蔡英文企圖扭曲地方選舉的意義,刻意拉高到國家認同層面,並引進地緣政治藉此販賣「芒果乾」,把「抗中保台」的口號從北到南全台喊透透。蔡英文不敢提的是,這次選舉是她的「期中考」;選民則直接把蔡政府「死當」,也讓抗中保台策略破功。那麼,這次選舉台灣向世界傳遞了什麼訊息呢?
一個最清晰的訊息就是:蔡英文已失去台灣人民的信任。這場選舉無關中央政權更迭,也無關二○二四大選;但蔡英文的政治操作,最後卻把選戰打成一場對她的「不信任投票」。蔡英文高聲呼喚上次支持她的八一七萬選民站出來,但這次民進黨縣市長總計只拿到四七四萬票:三百多萬支持者頭也不回地棄她而去,更多人則選擇用選票教訓她。這就是台灣人民向世界傳遞的明確訊息:蔡英文已是不受台灣人民信任的總統,她的言行意向無法充分代表台灣。
把這次選舉與國際觀瞻掛鉤,是蔡英文的私心,也是她的失算。一個正常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本是常態。國際社會不會因為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而不支持台灣;國際社會也不會因為台灣人民拒絕蔡英文的民粹操弄、否定民進黨的治理,就放棄台灣。蔡英文應先思索的是,拜習會已經暫時緩和了區域情勢,美中競爭而不衝突,台灣還要火中取栗、繼續當抗中急先鋒嗎?
蔡英文的「抗中保台」破功,國際並不會天真地以為台灣人民要投降,反而是台灣人民向世界傳遞了明確的訊息:台灣要和平,不要戰爭;要交流,不要戰狼;要對話,不要對決。如果美中可以競爭而不衝突,台灣更要尊嚴自主、不當棋子;如果拜習可以設護欄畫紅線,台灣更要維持台海穩定、拒當烏克蘭。
蔡英文的抗中牌失靈,問題就出在「綠能你不能」。民眾厭惡民進黨的抹紅,而那麼多民進黨候選人背景一攤開來卻是斑斑可考的中國關係;這種雙標,如何不讓人反感而厭棄?「抗中保台」魔咒既破,蔡政府恐須放下心魔,及時擺脫意識形態,重新檢討兩岸政策。例如小三通復航、增加航班航點、開放陸客陸生、放寬學術交流等,凡操諸在我的部分都應積極鬆綁;切勿再挾持自己的人民,當成它創造兩岸協商機會的人質。蔡政府若再把人民福祉當成政治籌碼,讓兩岸關係走向死路,也會把自己逼上死胡同。
這次選舉,民眾對抗中保台建立了「群體免疫」,其意義就是:人民不再被民進黨的單一政策綁架,民眾要求執政者必須更全面地回應對民生、正義、官箴、執政效能的要求。選民用選票證明台灣是民主國家,這是世界應該聽到的聲音。

民進黨內自相殘殺 重挫蔡英文光環
2011-07-16 聯合報A31版 陸以正

民進黨終於爆發「內戰」了:日前,王幸男挑了一扁擔資料到中央黨部,背心上左胸寫著「要團結」,右胸卻寫著「不要藏汙納垢」,一股打虎英雄的模樣。他要打倒誰呢?不是別人,正是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有什麼證據呢?這一扁擔資料都是。柯建銘的回應很簡單:這種手法「太齷齪」。
另一方面,柯建銘把大砲瞄準黨內老將蔡同榮,責備蔡把當年四、五萬名反對國民黨的民眾一萬、兩萬地捐款逐步建立起來的民視據為己有,應該「還台於民」。柯也指控,民進黨內同志近期對他的批評,簡直是「泯滅人性」。
柯建銘有兩句話倒頗有道理,他說:「這樣下去,誰還敢相信民進黨?誰敢和民進黨人做朋友?」關在牢裏的阿扁也跳出來湊熱鬧,對黨內提名不分區立委發表意見說,「主席的人馬」不應該跟著搶不分區立委提名有限的幾個位置。
凡此種種不滿的聲音,都針對一個人而發。蔡英文總算嚐到黨內同志不顧大體,自相殘殺的滋味了。
三年前五月十八日,她以七萬三千餘票擊敗辜寬敏的四萬八千餘票,坐上主席寶座時,給人的新鮮感與公平態度都已消耗殆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