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抵台 被剔除觀選團資格

2012/01/12

〔記者蘇永耀、吳岳修/台北報導〕定居美國的著名雕塑家陳維明最近發起「送民主女神像給中國」,而成北京當局眼中釘。近日他隨團來台觀選,卻被馬政府「告誡」不得從事有關民主女神的理念訴求,抵台後也莫名其妙被剔除在觀選團之外。

陳維明:馬政府怕得罪中國

第二次來台的陳維明昨表示,為何這次來台,移民署在他入境時要求簽署「告誡書」?內容載明來台期間「不得從事與來台觀光目的以外不符之活動」,否則得強制驅逐出國。他認為整起事件明顯受外力干預;簡言之,就是「馬政府怕得罪中國」。

移民署回應,因掌握明確情資顯示,陳維明這次入境可能參與選舉活動,才會在入境時特別告知「不得從事與來台觀光目的以外不符之活動」,並要求他簽名。移民署表示,一般不會特別進行這個動作,除非情資明確指出該外國人士來台有特別目的;至於告知後要求簽名,合乎法令規定。

陳維明說,這次參加「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組成的海外學人觀選團,行前即被告知不得進行有關送民主女神像的訴求;幾番周旋,最後達成「選前不見諸媒體」,一切等一月十四日過後再說。

陳維明說,他原計畫在中國之前,先送民主女神像給台灣,來台是希望詢問三位總統候選人,當選後是否同意將他雕塑的民主女神像豎立在金門海岸,瞭望中國廈門,藉此彰顯台灣作為民主的示範。

不過,他五日從美國搭機抵台,才剛走出機門,一男一女兩位移民署人員就來問他是否為陳維明?並對他說「你是明星」,上面要找你過去。

陳維明說,當他被帶往查驗護照的窗口後,其他窗口都只有一位查驗人員,他周邊卻有五、六位。對方問他來台目的為何?他答要訴求「送民主女神像給台灣」,查驗人員則說「這個理由不能進入台灣喔!」但他堅持這就是此行目的,移民署方面才讓步改以「新聞參訪」來台,最後還要他簽上述「告誡書」。

原本以為已經沒事,孰料本週一邀訪單位卻無預警將他剔除在海外學人觀選團之外,他強烈懷疑有「外力介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