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五都為核心 合併縣市

2012/02/04

2012-02-03 01:27 中國時報 【管婺媛、王莫昀、單厚之/專訪】

 即將上任的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台灣縣市劃分得太小,導致縣市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解決該解決的問題。他主張應該以五都為核心,合併周邊縣市,提升地方政府的規模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台灣未來區域平衡發展的問題,李鴻源對地方政府人力、能力普遍不足相當憂心。李鴻源說,目前五都以外縣市的公務員職等,都比五都低一、二階,導致這些地方政府的人力、人才不足,沒有足夠的能力解決自己應該解決的問題。

 李鴻源以歸台東縣管的太麻里溪為例,縣府水利科只有四個人,中央政府給了廿四億來治理,但地方政府人力不足,根本就吞不下這筆錢。

 李鴻源說,過去大家理所當然的以為,只要給地方錢,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實際上根本沒辦法;因為縣市政府沒有能力解決,甚至連問題在哪都沒辦法搞清楚。

 李鴻源表示,雖然目前的法令沒有問題,但中央跟地方的權利義務,還有很大的模糊空間需要檢討,如何讓地方政府有足夠能力負擔自己的需求,是未來中央政府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李鴻源指出,目前地方制度設計的思維很怪,以為台灣還是個大國,所以才會分那麼多縣市,讓地方資源、人力都分散了,而中央和地方的人力、資源又重疊。

 李鴻源說,日本一個縣大約是台灣三個縣的規模,所以地方政府有足夠的人、錢、資源處理好縣內事務;但我們把這麼小的地方分成廿二縣市,說好聽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所有經費都靠中央補助,只能處理每天的柴米油鹽,其他事務都無法處理,這不符合國家利益。

 李鴻源說,雖然行政區劃需要中央地方、立法院的辯論,不是他能夠決定的,但他會強烈建議縣市合併,否則不僅行政效率沒法提升,還會造成政府與政府之間推諉卸責,導致很多困擾。他強調,在五都已經成立、不可能取消的情況下,他建議利用現有的五都,逐漸合併周邊縣市,「這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