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往東協 成品比例較歐美高

2012/02/09

2012-02-08 01:01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貿局昨(7)日表示,2011年台灣出口至東協的前30項產品裡,雖仍以原材料及零組件為主,但成品仍有10項,包括電話機(手機)、資訊產品及附屬單元(電腦)、冷凍魚、螺絲螺帽等,輸往東協的成品比例高於輸往美、歐市場。

 國貿局官員說,台灣出口仍以原材料及半成品居多,依貨品號列(HS)列出2011年輸往東協十國前5大產品為積體電路、提煉油、熱軋鐵及非合金鋼製品、印刷電路板、電話機,只有電話機為成品,其餘皆為原材料。

 輸往東協的第6至第10大項目依序是針織品、有塗面扁軋鋼製品、合成纖維絲紗梭織物、空白光碟片、LED及二極體電晶體,這5項中,除針織品、空白光碟片為成品,其餘仍是原材料。

 國貿局官員表示,雖然前10大裡成品不多,但如果看前30大,則可算為成品的還有冷凍魚、螺絲螺帽、塑膠浸漬塗布(如卡車上覆蓋的帆布)、資訊產品及附屬單元(電腦)、其他針織物(帽子)、橡塑膠加工機。

 國貿局官員表示,貨品號列的分類方式,有時很難明確判定是成品或原材料,概估輸往東協前30大項產品,約有3分之1的項目是成品,成品所占比例比輸往美、歐市場為高。

 國貿局官員說,東協等新興國家的中產階級人口逐漸成長,他們對優質平價的消費品有極大需求,國貿局也一直以拓銷此一市場為目標。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貿局昨(7)日指出,韓國今年1月出口,在沒有長假效應下,也衰退6.6%,因此我1月出口的表現,尚符合預期。

 國貿局表示,我國1月受到農曆春節9天長假的影響,工作天數僅17天,遠不及去年同月的21天,因此出口較去年同月衰退16.8%。

 與韓國相比,南韓在沒有長假效應之下,也衰退6.6%,顯示我國的貿易表現尚符合預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