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國示威促蘋果製良心iPhone‧25萬網民發動關注工人權益

2012/02/11

美國蘋果公司在英、美、澳洲及印度的6大主要零售店昨日成為示威目標。兩個關注社會網站近日收集了全球25萬網民簽名,抗議蘋果代工商苛待工人,並號召群眾到蘋果店示威,向公司遞交網民聯署的請願信,要求蘋果維護生產線工人權益,製作“良心iPhone”。

英美澳印6大零售店成目標

兩周前,蘋果用家希爾玆(Mark Shields)得悉蘋果生產線工人被剝削後萬分震驚,於是在其創立的Change.org網站發起聯署請願行動,收集得近20萬簽名。另一企業問責組織SumOfUs.org同時進行請願行動,亦收集得5萬簽名,要求蘋果正視供應商剝削工人的問題。

兩個網站呼吁群眾週四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紐約、三藩市、英國倫敦、澳洲悉尼及印度班加羅爾的蘋果店示威,並遞交網上收集的簽名。Change.org的組織者瑞安(Sarah Ryan)向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集合全球民眾的聲音,要求蘋果正視供應商問題,是我們的重要一步。”

Change.org又要求蘋果研究“保障員工策略”,保障員工免受虐待。SumOfUs.org則促請蘋果製作“良心iPhone”,要求蘋果徹查供應商如何對待員工。

美媒體屢揭惡劣環境成導火線

美國傳媒近期接連揭露蘋果產品代工商的工人待遇差劣,《紐約時報》上月發表調查指,蘋果主要供應商富士康工作環境惡劣,令蘋果承受不少壓力。蘋果上月發表的供應商審計報告,指蘋果229個供應商及代工商廠房中,逾6成有工人違反每周最多工作60小時的蘋果政策,逾4成未實行人體工學風險評估,以避免重複工序造成的工傷。蘋果因此與兩家多次違規的供應商終止合作。

庫克:正積極解決問題

蘋果總裁庫克上月透過電郵表示,蘋果正積極解決供應商問題,並承諾會教育工人保護自身權益。該公司上月亦加入了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該會將監察蘋果供應商的廠房運作,並將調查資料在網上發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