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團體紐約抗議蘋果公司

2012/02/11

Change.org和SumOfUs.com兩團體日前發起連署活動,要求蘋果公司改善中國大陸代工廠員工惡劣的工作環境,9日更組織民眾在紐約市曼哈坦大中央車站蘋果零售店抗議,並向零售店經理提交印有25萬份連署請願書,敦促蘋果出台員工保護策略,避免海外代工廠再度出現壓榨員工的慘況。

抗議活動組織者之一、來自Change.org的莎拉.瑞恩(Sarah Ryan)9日手持裝有請願書的紙箱,在大批媒體記者的包圍下走入店中。大中央車站來來往往的民眾皆駐足圍觀,零售店經理態度友好地接過紙箱,但包括他在內的任何員工都無法對此事做出回應,保安隨後也拒絕抗議者和媒體在店內停留。

瑞恩激動地表示,印有25萬人簽名的請願書遠比她想像的沉重,能親自代表這些人遞交請願書是她的榮幸,「我們都很喜歡蘋果產品,也會繼續使用蘋果產品」,她指出此次活動並非要與蘋果樹敵,只想通過遞交請願書的方式和蘋果展開對話,予以其正面的、積極的監督和推動,希望蘋果能盡快解決代工廠供應鏈存在的問題,維護廣大員工的基本權益。她還說,蘋果是技術行業的領頭羊,但他們不應該只引領技術,更應該在如何對待員工方面做出表率。如果他們能對員工待遇問題有足夠的關注,相信也會帶動其他公司做出相應改善。

同樣來自Change.org的邵比.諾克斯(Shelby Knox)胸前掛著印有iPhone手機主頁面紙板。她希望蘋果能夠認真對待這些訴求,用「顧客至上」的同等態度對待員工,生產「符合道德標準的」產品。

示威者中的華裔、來自「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的袁帆表示,雖然她自己也購買蘋果產品,但真心希望蘋果能解決蘋果代工廠供應鏈存在的問題,這樣她在使用的時候才能更安心。

「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中國的蘋果代工廠使用童工、低薪水、超時工作等惡劣用工狀況內幕,立即在引起巨大反響,連署和抗議活動也隨之展開。但昨日真正參加活動的抗議者寥寥數人,大批湧入的反倒是各媒體的記者。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