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合作 環保問政可期

2012/02/14

2012-02-14 01:24 中國時報 【楊毅/特稿】  試想一下,未來的新國會不再出現朝野激烈對峙衝突場面,取而代之的是朝野立委摒棄成見、跨黨派合作,以環保議題理性問政聯手監督政府。濕地、海洋、國土計畫、生態保育等環境用詞,成為立法院開議後常出現的火熱字眼。

 其實,這樣的場景正在逐漸發酵中。新一屆立委宣誓就職隔天,橫跨朝野三黨的邱文彥、張曉風、田秋堇曾共同召開公聽會,為搶救屏東五溝湧泉濕地向政府請命,相當引人矚目。

 而對聯勤陽明山招待所涉嫌違法開發案,親、民兩黨再度聯手。張曉風還以感性口吻,形容政府就像敗家子一樣,不斷變賣家產,「悄悄地將屋頂上的琉璃瓦,一片一片賣掉,即使房子再有價值,也將破落不堪」,簡直把文學帶入政治,這在昔日的國會議壇聞所未聞。

 過去立委在選區經營和服務地方選民的壓力下,長期忽略環保議題。近年來,包括國光石化、中科三期、四期開發案、大埔農地徵收事件、台塑大火案等重大環境事件不斷重演,但關注的立委卻屈指可數,立委孤軍奮戰,或尋求環保團體奧援,才能與主管機關分庭抗禮。

 不分黨派合作同台,齊聲呼籲政府重視環保議題的表現,儼然已成朝野陣營環保問政「新連線」,如此合作模式也讓相關監督議題更加有力,倒是政府主管單位恐怕要更傷腦筋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