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311告別核電遊行
全台三地廢核行動 公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2/24

福島核災即將屆滿週年,這場震驚世人的災難還在持續,輻射污染已超出控制,對於農漁業以及人民健康造成致命威脅,後患無窮,福島核電廠至今仍如廢墟,收拾善後恐將長達40年。身在台灣的我們,不該忘了壟罩在輻射陰影下的污染與苦難。今年各國都將在311這一天,發起對核災的悼念與抗議,也飽受核電威脅的台灣,當然不會在這個全球串聯中缺席,將會有近百個民間團體一同舉辦「311告別核電遊行」,在台北、台中、高雄同日發起廢核的遊行和集會,三地串聯呼應。

經過去年一整年各界對反核運動的努力與支持,終於讓台灣宣佈老舊核電廠將按時關閉,但是核電安全與核廢料危機未解,遺憾的是直到現在,政府似乎依舊沒有從核災浩劫中學得教訓,依然打算在事故連連的核四建廠計畫中,繼續投入超過三百億的預算,不但無法保證安全還虛耗全民稅金。面對近日蘭嶼達悟民族反核廢污染的訴求,也僅以敷衍的態度應對,無視將核廢放在原住民土地上的不公與迫害。

台灣將響應全球串聯,加入311廢核的全球行動,號召民眾一起站出來,面對 311 福島核災、核廢污染與全球能源危機,台灣亟需一個重新思考能源需求、消耗型經濟發展的反省運動--歸零:我們要將核災風險歸零、核污染歸零、能源無限成長歸零,地球資源有限,我們必須負起這個世代的責任,傳承永續的未來。同時,我們也將以民間團體的立場,對於當前核四預算追加及蘭嶼核廢污染的迫害做出訴求和抗議,要求政府必須回應民間的呼籲。

2/24的公佈記者會現場有橫跨環保、人權、勞工、教育、性別、藝術等多個領域將近二十個民間團體,聯袂出席,呼籲認同廢核理念的民眾一同加入311的廢核行動。也會在現場和身在蘭嶼的「蘭嶼反核自救會聯盟」成員 希婻‧瑪飛洑進行視訊連線,說明近日蘭嶼的反核廢抗爭理念以及加入遊行的訴求。

出席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秘書長崔愫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秘書長李卓翰、主婦聯盟基金會、蘭嶼反核自救會聯盟 希婻‧瑪飛洑、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 副秘書長錢文南教授、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律師、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理事長胡朝聖、國際勞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 鄔嘉綾、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怡蒨、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秘書長高茹萍、綠黨 中執委王鐘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