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土地租售價高 爆民怨

2011/01/2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內台糖土地租金超高、讓售市價居高於市價,引發民怨。民進黨立委賴坤成昨天邀集相關單位協調,決議朝合理化努力,他也將在二月一日立法院新會期向行政院、經濟部和台糖總公司質詢,解決陳年積案。

立委開協調會 農民砲聲隆隆

立委賴坤成昨天在鹿野鄉邀集台糖等單位召開協調會,會中多位老農痛批台糖霸道取得土地登記,又不辦理放領,無限期收取高租金,又以高價出售農民,造成三代人耕種農田、居住的農舍,遲遲無法取得土地產權,鄉村道路、農水路也由農民支付租金遙遙無期金,台糖真是吃人夠夠。

賴坤成表示,「本人從二十年前參與公地放領運動,深知台糖土地有其歷史背景,農民從日治時期東遷屯墾,把荒地變良田,政府公地放領,卻遺忘台東,造成農民開墾後又租了幾十年仍無產權,既不公義,對農民更是極盡欺壓」。

達成四項結論 將呈報董事會

該協調會達成四項結論,將進一步釐清法源,爭取早期拓墾及承租者辦理放領,現租戶租金應合理化,租戶欲承購土地時,台糖以公告地價加四成讓售,台糖土地若涉及道路、農水路等公共設施用地,不應繼續收取農民租金。

台糖資產管理處副處長張桂蘭表示,可以朝建地與農地分離計價來研究處理,以降低民眾負擔,不過,全案要報請董事會同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