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界線 學者:記錄者不宜參與

2012/02/29

【記者方佳怡】針對許女為寫碩士論文,參與性愛趴擔任助理,學者看法分歧。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簡上淇認為,研究者應是不涉入活動的「記錄者」,許女實際參與,並不妥。但性別研究專家、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甯應斌認為,做研究就是要親身參與,否則淪為隔靴搔癢。

另派觀點認同參與

簡上淇表示,國內針對集體性愛、多P性愛及換妻等研究的田野調查,「研究者多半不會到場參與,只要訪問有經驗者就行。」他雖曾為了測得做愛各階段的心跳反應,參與過德國夫婦現場做愛的科學調查,但「我僅在場實際記錄者,並不涉入。」許女在現場遞水或保險套,作法並不妥。台灣性學會祕書長徐慶璋也說,做研究不應深入其境,此舉有待商榷。

不過,中央大學教授甯應斌認同許女的作法。他認為,若沒親身參與,怎能得到感同身受的調查研究結果?他說,為了解歌迷追星心態,「我也去追星啊!要不怎麼寫得出東西?」他表示,國內一直有研究者進入色情場所觀察,包括10多年前東海大學女研究生到KTV當公關小姐,將內容集結出書,近期也有女研究生為一窺北市萬華區茶室,不惜下海賣淫,將經過寫成論文發表,他呼籲不應以有色眼光來看這類研究。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