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為政策考量方向

2012/03/05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5)日表示,行政院根據專家會議做出評估結論後,在重視國民健康、尊重專業的基礎上,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條件解禁」,而這樣的「有條件解禁」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行政院將會配合立法院的修法,強化與委員的溝通。

楊永明表示,進口肉品議題引起各界關注,馬英九總統昨天再度邀集行政部門首長召開會議,並指示行政院在以國民健康為優先的原則下,對國家整體利益進行完整評估,並提出全盤且周延的政策規畫。

楊永明表示,行政院依據近三周來三次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的結論,「(在現有的文獻)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也就是說「沒有科學證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馬總統與行政院長陳冲也再三強調,國民健康是相關政策的優先考量,而尊重專業則是政府決策的重要依據,政府必須先確認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對人體健康無虞,才可能進行其他方面的政策思考與判斷。

楊永明轉述陳院長意見指出,唯有在確保健康無虞的前提之下,政府才能衡酌其他重要的國家利益,包括國內畜牧產業發展、國際貿易與貿易自由化、區域經濟整合進程與對外關係。陳院長也強調,「在行政院長的位置上,以國民健康為優先考量,也整體思考台灣長遠利益,這是我的責任」。

楊永明表示,在尊重專業、確保國民健康無虞的前提下,陳院長提出了「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政策方向。楊永明強調,「豬農的憂慮,政府都放在心上,也會以行動保障」,雖然在專業評估階段,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但政府仍須兼顧國內產業的發展,因此,為了兼顧包括豬農在內等畜牧產業的發展,陳院長也宣示,「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外國豬肉進口台灣」。

楊永明強調,在執行面上,政府必須做好「強制標示」的配套措施,不只是大賣場、超市或便利商店等出售生牛肉的場所,其他直接提供膳食的場所,例如:飯店、餐廳、牛排館等提供牛肉熟食的場所,也必須清楚標示所出售的牛排、漢堡、或其他牛肉食品等其牛肉之產地及必要之資訊。在執行端政府會強力執行「強制標示」的政策,透過清楚的資訊揭露,充分保障民眾的選擇權。

而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肉」,也將參考先進國家的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另外,為了保障民眾的選擇權,行政部門會配合「安心內閣從安心食品做起」,全面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把「強制標示」入法,藉由標示、警示讓資訊透明,保護消費者權益。

至於排除內臟,楊永明也表示,依據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近十年發生牛海綿狀腦病或新型庫賈氏症病例國家牛隻的頭骨、腦、演經、脊髓、絞肉、內臟等,不得進口」,已經排除了牛的內臟進口,這樣的政策立場,不會改變。

至於何時將正式有條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在一定安全容許量範圍內的牛肉進口,楊永明表示,今日僅提出確定的政策立場,會先與各界充分溝通後再作決定。

楊永明表示,陳院長也強調,「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政府會主動用最快速、最嚴格的方式把關,「立刻禁止相關產品進口」,做到「專業考量、風險控管」,絕對不會讓民眾的健康暴露於風險中,一定將民眾的健康放在第一順位,這樣才符合馬總統一直以來「國民健康優先」的政策立場。

楊永明指出,陳院長也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身為負責任的政府,一定以國民健康為重,並在此前提下,以專業結論為基礎,衡量國家整體的利益,做出決策。

至於接下來如何以實際行動面對相關議題,楊永明表示,重點還是在理性溝通,行政團隊將全力強化與立院黨團之間的溝通,並向各立委說明。立法院日前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所推出的修正,在立意上本就是著眼於國民健康,馬總統除在召集行政部門開會時表示肯定之外,也重申立場,從中可看出行政與立法的出發點及大前提是一致的,只要溝通管道強化、訴求理性,將有助於進一步對民眾具體說明政策方案。

楊永明也表達行政院立場,會根據政策立場向立法院理性溝通修法,不會逕以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抗議!抗議!

為何沒有團體舉辦抗議遊行?!
這個政府手段這麼惡劣,人民該如何?

"未來萬一有明確的科學證據或清楚案例,證明食用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在安全容許量下仍對人體有害"

誰來做實驗? 開放的人 和支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