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養豬戶包圍農委會
協議助解困境 難擋美牛

2012/03/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總統府高層閃電決策開放萊克多巴胺,引發各界抗議,今天(3月8日),養豬協會動員約6、7千名養豬戶,發動遊行;來到台北,從立法院出發走到農委會,在農委會前,因為等不到官員出面對話,引發數波衝突,群眾先是以臭雞蛋蛋洗農委會,接著經過數波推擠之後,突破了農委會外牆的一處拒馬,將拒馬拉倒,衝入農委會前庭,由於在場警力不足以應付數千群眾,在緊張的情勢下,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出面,同意養豬戶代表進入協商,才讓衝突暫歇;在遊行代表進入農委會協調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回到宣傳車,由王政騰宣佈五點協調結果,雖然沒有得到「禁用萊克多巴胺」的承諾,但承諾中有多項養豬協會面對養豬戶困境的訴求,遊行總指揮、養豬協會常務理事潘連周仍在宣佈勝利後,解散群眾。

6817873750_15e419b0de_z.jpg立法院民進黨、台聯與親民黨團,都登上遊行的宣傳車,表達反對萊克多巴胺開放的態度。(攝影:孫窮理)

6963719991_ff594ee045_z.jpg幾波衝突後,群眾推倒農委會前的拒馬,進入前庭,迫使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出面,邀養豬協會代表入內協商。(攝影:孫窮理)

遊行從上午十一點開始,在立法院前集結,台灣總共約1萬2千戶的養豬戶,幾乎半數都動員了出來,現場包括立法院台聯黨團、民進黨黨團與親民黨黨團,都登上宣傳車,表達反對開放萊克多巴胺的態度,除了幾個在野黨的表態之外,國民黨立委張嘉郡、鄭汝芬也接連上台表達反對開放的立場。在經過中午休息之後,遊行向農委會出發,大約下午一點左右抵達農委會,群眾將預先準備好的雞蛋丟向農委會,由於這些雞蛋中,有不少是已經過期的「臭蛋」,夾雜著突然下起的小雨,一時之間,農委會前彌漫著陣陣腐臭的氣味。

把雞蛋丟得差不多了,仍見不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來,群眾的憤怒難抑,零星衝突不斷,警方舉牌三次也沒有辦法化解,就在拒馬被拉倒、群眾開始相互扶持、跨過倒下的拒馬,並聚集在農委會前庭之際,副主委王政騰終於出面,邀養豬協會代表入內協調;最後的五點共識,包括在法案修正前加強萊克多巴胺的稽查、加重刑責,台糖公司暫緩輸出豬肉到市場,辦理淘汰、凍存及外銷等輔導專案,研議二次離牧,以及在修法前農委會不再召開諮詢小組會議等。

這些其實都與原先「禁用萊克多巴胺」的訴求,沒有多大關連,但這個結果其實並不大讓人意外,因為決定要開放的本來就不是農委會,能夠同意養豬戶訴求的,也不會是農委會。今天參與遊行的養豬戶,對於目前台灣畜牧業的生態,早已有長期的鬱悶感,紛紛抱怨,現在養豬是「養一隻、了一隻,養得愈好,了得愈多」;因此,這一場針對「萊克多巴胺解禁」的抗議,也可以說是一次養豬戶憤怒的爆發。

潘連周說,自從台灣加入WTO之後,本土畜產品受到進口肉品的影響,衝擊非常大,因為飲食文化的差異,過去國外當成垃圾,而在台灣被當成寶貝的內臟、腹脅肉等,被以極低的價格進口,國內養豬戶無法與之競爭。也因此,今天與農委會協調的結論,各自有養豬戶所面對的問題;潘連周說,目前台糖的豬肉市佔率大概5%,作為國營事業,應該以平抑物價為主要的任務,不應該與民爭利;而現在供過於求的市場,也需要農委會利用諸如建立淘汰機制、輔導凍存豬肉與鼓勵外銷來加以疏導。

國內畜產業者,本來就有使用「瘦肉精」的情形,而一旦萊克多巴胺開放,面對激烈的競爭,勢必連國內瘦肉精的控管都將瓦解,潘連周說,不管是國內、外的業者,政府單位都應該要嚴加查緝,對於違法的業者課以刑責;1998年,就在台灣加入WTO前,農委會曾針對國內畜牧業者辦理過一次「離牧」的輔導,當時是用豬舍面積來計算離牧補償的金額,而在今天的協調中,農委會也承諾將研議針對養豬戶辦理「二次離牧」的措施;經歷一次次的開放,「離牧」可能已經是台灣養豬業最後的訴求了;至於《食品衛生管理法》即將進入立法院,萊克多巴胺的開放與否,立法院將是最後的戰場,養豬協會將會採取什麼動作?潘連周說,「我們將會為立委加油」。

6817873750_15e419b0de_z.jpg經歷衝突後,北上抗爭的養豬戶,在宣傳車裡稍作休息。(攝影:孫窮理)
事件分類: 

回應

保“雞”,當然只有“保雞”不保“豬,牛,羊”。

開放美牛的決策並非是農委會層級,為何這次抗爭地點不是在總統府前,而是在農委會?另外,養豬協會真正的訴求何在?禁美牛進口?還是要求二次離牧津貼?潘連周常務理事所稱的勝利所指為何?動員了這麼多農民北上,千萬不要讓農民及社會大眾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