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週年
全台串聯反核行動

2012/03/11

責任主編:張心華

儘管天氣濕冷,民眾仍風雨無阻上街表達非核家園的心聲。(攝影:王顥中)

一年前的今天,全世界都守在電視機前,看著如電影畫面般的海嘯襲捲過日本,而當時在日本福島所引爆的核災事件,在日本政府的極力隱瞞下,其真實的傷害與影響,至今仍難以評估;台灣方面,棘手的核廢料問題與不斷追加預算興建的核四電廠,也讓核威脅的陰影,同樣盤旋於島國的上空。在福島核災一週年的今天(3/11),上百個橫跨了環保、人權、勞工、教育、性別、藝術等各領域的民間團體,在台灣北中南各地同步展開「311告別核電遊行」,希望記取福島核災教訓,並重新思考零核電生活的可能。

這天,台北街頭有逾五千名民眾,不畏風雨上街反核。這場遊行是由上百個橫跨了環保、人權、勞工、教育、性別、藝術等各領域的民間團體共同串連發起。遊行從龍山寺出發,一路行經台北車站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其中最醒目的,無非是由身受核廢料之苦長達30年的蘭嶼人所領軍的「核廢歸零大隊」。

「這一次,我們要讓政府聽到蘭嶼青年的聲音!」面對眼前滿滿的媒體攝影機,拿著大聲公高呼口號及訴求的蘭嶼達悟青年阿嵐,聲音卻不帶有一絲羞澀;他控訴台電長期在蘭嶼隱匿真實資訊,一再宣稱貯存場安全無虞,卻無法挽回輻射確實外洩且破壞環境、威脅當地族人健康的事實。而30年過去,台電依然以拖待變,面對外界對於核能危險性以及貯存場缺失的一次次揭露,台電的「見招拆招」,似乎就只是透過一更大的謊言來包裝原先的謊言。阿嵐表示,「我們從小看著長輩反核的身影,而現在,青年人將傳承上一代上街反核的勇氣,繼續守護並捍衛我們熱愛的蘭嶼家園。」

行經台北車站,正是週日下午最熱鬧繁忙之時,即便陰雨,百貨賣場騎樓上仍不乏逛街人潮;忽然,一陣鳴笛聲傳來,「核災警報」大作,而所有遊行群眾一時之間聽到警報後立刻集體倒臥在忠孝西路上。這個「核災警報」是這次遊行所安排的快閃行動,五千人的集體倒臥「仆街」與刺耳警報聲,令不少外圍路人都緊張地四處觀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然而,一旦當核災真的發生,沒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

遊行隊伍在忠孝西路上進行「核災狀況模擬」,一時之間鳴笛聲大作,所有人橫躺在街上。(攝影:王顥中)

這一年來,頻頻為反核而四處奔走的作家劉黎兒,傳遞了許多來自日本的消息,「如果去年的311只是地震、只是海嘯,災後的重建工作,不會如此困難;但是,核災的破壞,卻往往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嚴重。」劉黎兒表示,在核災當中,受到最嚴重傷害的,往往都是社會上原先的弱勢人民,而這也顯示出社會的不公義,「我們不該讓這樣的事情,不斷重複上演!」

隊伍最後集結在凱道上,由樂團「農村武裝青年」與歌手吳志寧接連演唱各自為反核而作的曲目;「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則呼應劉黎兒認為核災總是弱勢者率先受害的說法,指出所有核災的發生與應變,實際上都是第一線的工人在面對,而高官在辦公室裡做出的各種錯誤決定,最後也是讓第一線的工人來承擔,並且帶領台下喊出「核能歸零、職災歸零」的口號,盼不再有人因為核災而受害。

他們值得更美好的未來。(攝影:王顥中)

來自蘭嶼的達悟族青年,在舞台上透過行動劇,重現中華民國政府如何粗暴地強行將核廢料貯存在蘭嶼島上。(攝影:王顥中)

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 台中訴求核電歸零

21年前的我們,21年後的今天。(攝影:樓乃潔)

台中場約有三百多位民眾上街反核,提出核一、二、三廠逐步除役、核四立即停建、核電歸零及另一種無核用電消費等訴求。

「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從福島到東京的距離,約等同貢寮(核四廠所在地)到彰化那麼遠,如果北部的核電廠出事了,中部也會連帶遭殃,他呼籲台中人為了自己和後代子孫的未來,應該積極反核;台灣生態研究中心陳玉峰也表示,雖然大家都說要「原諒自己、寬容別人」,但如果台灣人寬容台電亂蓋核電廠就是在「虐待自己、作賤子孫」!

現為台中市自然關懷協會理事長的蔣瑛珠,一家四口都是反核人士,小女兒季安在遊行當天舉著一家人21年前(1991年)的反核歷史照片。照片裡的季安,當時才念幼稚園,如今21年過去了,27歲的她還是要跟家人走上街頭反核,讓她感到些許心酸。

(攝影:孫窮理)

齊聲朗誦向日葵之歌 高雄為核災祈福

延續去年反核遊行的組織(相關報導),高雄今年仍以環保、工會、教改等團體為主體,聚集約500人,在文化中心前舉行反核祈福晚會,包括去年就出現在遊行現場演唱的林生祥及打狗亂歌團,今年也成為晚會表演的主力。林生祥以近日閱讀記錄車諾堡災後慘狀的書籍,結合自已的婚姻、家庭,以及對下一代的關心與憂慮,配合歌曲的演唱,貫串出反對核電的軸線,而在去年高雄反核遊行中帶隊,走在最前面的小朋友們,今年又長大了不少,他們上台朗誦了去年發表的「向日葵之歌」,表達小朋友反對核電的心聲。

傍晚,高雄飄起了細雨,在雨絲中,大家把手上的向日葵,放進由燭火圍成台灣形狀的圈圈裡,共同祈願,讓核電歸零。(攝影:孫窮理)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説,核廢料萬年不腐,現在大人做的决定,卻要下一代生生世世承擔,邱花妹找出20幾年前參與反核遊行的布條,帶著五歲的女兒,她希望立即終止核電,不需要再帶著小朋友像這樣反核讓「向日葵之歌」的願景可以實現。

從去年的311到今年一週年,核能的危險性越來越深植人心,這也促使越來越多人願意攜家帶眷地走上街頭,勇敢主張反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目前,三座老舊的核電場都還在持續運轉,政府並沒有立即廢核的決心,不僅如此,從今年打算追加五百多億的核四工程預算,更可以看出政府直到現在都沒有真正從過去的錯誤經驗以及人類苦難中得到教訓,「我們堅決反對核四預算追加,從現在開始就要發起抵制核四預算的長期行動!此外,更要揭露所有試圖提出或強行通過預算的決策高官!」

延伸閱讀

【國境邊陲】 系列:

【國境邊陲】2012/02/20 核廢撤出空許承諾 蘭嶼貯存場前 達悟族人再驅惡靈
【國境邊陲】2012/02/24 趕工的實驗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與檢整
【國境邊陲】2012/02/29 不「低階」的低階核廢料貯存場
【國境邊陲】2012/03/01 Pongso No Tao 不只反核廢 更反殖民 【國境邊陲】2012/03/07  現場直擊!蘭嶼貯存場:陷入輻射危機的工人 【國境邊陲】2012/03/08  蘭嶼貯存場檢整:台電超高效率的真相 【國境邊陲】2012/03/10 和台電對話 再釐清檢整問題

430全台串聯反核】系列 :

【430全台串聯反核】2011/04/30 台北向日葵廢核行動 五千民眾響應 【430全台串聯反核】2011/04/30 台東反核遊行 捍衛土地 拒絕核廢 【430全台串聯反核】2011/05/01 南台七縣市匯聚高雄 展現多元熱情

苦勞報導:

2011/03/12 福島核災變 持續爆炸危機仍存 供電失靈惹禍 地震非唯一因素 2011/03/20 台電搞核電「土法煉鋼」 原能會:大事不犯、小事不斷 2011/04/15 為了一份臨時工作,冒著輻射危險的日本工人 2011/04/29 核電廠除役成本知多少 2011/05/22 跟反核素人松本哉打嘴鼓

回應

那張"21年"太經典,太感人了。相信現場很多人21年前也在,如同我也是…

此時還在討論廢核,爭取權益問題時,先面對眼前現實:

1月14日,殘酷的現實提醒大眾:這一天,非核家園的理想,離實際已遙遠不可及。

歷史已無法再次改變,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所有皆重回遠點。當重新再次爭取權益與正義時,困難重重。一切摧毀殆盡時,重建才是最困難的事。

核電牽涉到高風險,高污染,.此時再談核電續建,雙眼蒙蔽.恐使人聯想禽流中隱匿疫情之狀況,並令人懷疑黨團背後動機和利益牽連!

興建核四,只賠不賺並且"是在「虐待自己、作賤子孫」!"

Good job!整個遊行過程真的是相當和平理性非暴力,很好很好。相信政府都會聽見。那麼,大家明年311再見囉。

核四運轉四十年,估計預算達8043億只為全台6%的發電. 民眾不應該再為這種錯誤政策再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