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基本工資將調漲

2012/03/13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

10日、11日在屏東Long Stay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今天上午在參訪屏東縣麟洛果菜市場時表示,今年第3季,勞工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都將調漲。

王如玄表示,目前的勞工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為了反映物價,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將會調漲,時薪部分,希望從目前的新台幣103元,調漲到115元;月薪部分,目前是1萬8780元,會往上調漲,但到底調多少,要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裡討論。

王如玄表示,時薪調漲目標到115元,是希望能協助年輕打工族和2度就業婦女。

屏東一些企業以最低基本薪資聘請員工,常發生僱不到員工的情形,王如玄表示,勞委會希望企業能用較高的薪水來聘僱國內的勞工,至少要能反映物價。

國內勞工最低薪資和外勞一樣,是否要訂出外勞與本勞薪資脫勾政策,王如玄說,只要有訂定最低薪資的國家,都不太可能有脫勾政策,香港和新加坡能做得到脫勾,是因為沒有訂定最低薪資,但如果將他們的薪資和就業安定稅加起來,星港的聘僱外勞費用和台灣是差不多的。

王如玄說,如果制定脫勾政策,會被認為是虐待外勞的血汗國,會遭到國際制裁。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