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經部贊成

2012/03/13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2日電)

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盼調高勞工基本工資時薪與月薪,至於本地勞工與外勞基本工資是否需脫鉤,經濟部長施顏祥認為,應該切割處理。

施顏祥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業務,針對立委詢問有關昨天王如玄說,目前的勞工基本工資是新台幣1萬8780元,為了反映物價,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將會調漲的議題時,做上述表示。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指出,外界希望外勞和本地勞工基本工資可以脫鉤,讓本勞可以得到更多保障。施顏祥答覆表示,站在經濟部業務角度,他認為基本工資若能分開處理會比較好。

不過他強調,這個議題不僅是單純經濟議題,還牽涉到對國際承諾。

丁守中進一步質疑,大部分國家進用外勞時,和本勞兩者基本工資皆脫鉤,並未違反各國人權標準,再加上市場進用會有其考量。施顏祥坦言,目前最大困難之處為勞基法已明訂基本工資。

丁守中接著詢問,經濟部立場是否贊成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處理,施顏祥說,「應該切割處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