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與毒共存──被遺忘的 1979 油症患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3/14
資料來源: 

在日常生活裡,誰能想像有著無數的危機潛藏其中?而當人為的疏失演變成環境公害時,又有誰能為這群受害者找尋一個公道?並避免相似的環境公害事件發生在自己及下一代身上?

在 1979 年的中台灣,一場突如其來的事件震撼了原本極為純樸的小鎮;當人們的臉上紛紛冒出許多不知名的小膿包時,大夥才驚覺,原來在平日所食用的物品中,居然潛藏著駭人毒素。這起事件的起因源於一家製油工廠的疏失,使得原本做為燃料的「多氯聯苯(PCB)」在不知覺中滲入了食用的米糠油裡,導致數千名不知情的人們罹患罕見疾病。「多氯聯苯」是一種類似「戴奧辛」的荷爾蒙干擾物質(環境荷爾蒙),它不但無法經由人體的循環機制排除,其毒素更會顯現在下一代身上,是當今醫學仍舊束手無策的特殊病症。

三十多年過去了,當時不幸罹患「油症」的人們,至今仍飽受病魔摧殘;更因政府的漠視,油症患者在這些年來生活備受歧視,無論在生理或心靈上,都飽受折磨。這段被遺忘的傷痛,一直到了 2008 年由蔡崇隆導演所拍攝的「油症-與毒共存」紀錄片獲得重視後,才重新得到世人的關注,並在隔年成立「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期望透過立法遊說,為這些無辜受害者找尋補償公道。

本周的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將邀請《被遺忘的 1979 年 - 台灣油症三十年》作者-陳昭如小姐與「油症受害者協會」秘書長陳文彬先生,就米糠油事件與油症患者的生命經驗進行探索與討論。在 2012 年的今天,雖然人類的文明已更加進步,但從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塑化劑、美牛萊克多巴胺等食品風波,可以看出人為的迫害不曾缺席過;在面對過去所造成的遺憾,現今的我們,是否能以此為借鏡,進而對環保公衛問題想出應對之策?周五晚間七點半,我們在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等你一同來討論。

【時 間】 03月16日 (五) 19:30 - 21:30 【地 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 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 持】 酥 餅 │ 知名網路部落客 【與 談】 陳昭如│作家,著有《被遺忘的1979年-台灣油症三十年》       陳文彬│油症受害者協會秘書長、《靈魂的旅程》導演 【共同主辦】TWFuture http://deepsound.twfuture.org/ 青平台 http://www.ystaiwan.org/

【延伸閱讀】 . 311反核遊行 環團盼零核電油症-與毒共存(預告)http://youtu.be/_SVEsgi2iN . 被遺忘的1979–與毒搏鬥的油症患者 http://case.ntu.edu.tw/sts/?p=837#more-837 . 關於「油症」-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搜集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27356

【交通資訊】 一、捷運 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左前方 二、汽車停車 善導寺地下停車場(忠孝東路上進出) 三、機車停車 從杭州北路進入北平東路轉進紹興北街,善導寺旁有機車停車格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3/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