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廢水戰爭 別輸了民心

2012/03/22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2.03.22 02:33 pm

友達、華映兩大廠排放的廢水,引起桃園、新竹兩縣大戰,兩縣都想把廢水往對方推,推輸的新竹縣今天由縣長帶隊北上抗議。

廢水,尤其高科技廠排放的廢水,人人都怕,桃竹縣府各為自己縣民把關,維護自己的好山好水,都師出有名。但廢水搞得兩縣反目、以鄰為壑,孰令致之?禍首大企業在政府扶植產業的掩護下廢水照排,主管單無能把關,人民活該喝廢水嗎?

友達、華映兩大廠區位於桃園龍潭、新竹新埔交界山區,龐然巨構矗立山頂,水泥巨怪盤踞綠色稜線,美麗山林遭破壞不說,流經山腳的的純淨溪流正好成為兩廠工業廢水的現成排放渠道。政府對大企業實在太好了,要地有地,要排水有河道,國土保育且放一邊,廢水影響以後再說。現在惡果出來了,兩縣市都抗議廢水,中央的環保署、經濟部各行其是,擺明了企業排放廢水有理,誰吵輸了廢水就歸誰。

廢水可不可以喝?有沒有毒?業者一定說依規定排放,政府一定說依規定規範、不定期查驗。但目前的政府對人民還有信用可言嗎?更何況,即便不取水來喝,廢水沿溪而下,途經數十鄉鎮、數千公頃良田,對生態、稻作的破壞與影響,主管單位難道既無法預見於前,又無法防範於後嗎?人民要的是這樣的政府嗎?

為今之計,政府應該要求業者自行埋管排廢水,任何一條河流都不准侵犯、任何一塊土地都不准汙染,還給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政府且要做好把關工作,廢水不是排入大海就沒事,業者排出的任何一滴水都要合於規範,否則祭以重罰,甚至停工。政府不扮黑臉,不使出重手,不要說業者不怕,連人民也要瞧不起。

全文網址: 觀察站╱廢水戰爭 別輸了民心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979105.shtml#ixzz1ppZGQDlS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