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eport採行公眾委製 與公益勸募精神有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4/05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召開記者會 強調保障既有提案權益

對於今(5)日《蘋果日報》報導指稱,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推動的「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可能違反「公益勸募條例」,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天強調,weReport所有運作皆依循公開、透明原則,乃新型態的公眾委製平台,與傳統公益勸募行為迥不相同。

經與內政部社會司連繫、溝通之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將在不牴觸公益勸募條例的規範下,繼續以公共委製方式推動調查與深度報導,實踐平台原設宗旨:為台灣的調查報導紮根,為新聞業的重建鋪路。

《蘋果日報》報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因未向內政部申請公益勸募而有違法募款之疑。報導指出,有民眾向蘋果爆料,指未於內政部相關網頁查詢得到協會募款許可,認為weReport平台違反「公益勸募條例」。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表示,weReport是一個調查報導媒合平台,採用「公眾委製」的概念,在法條適用上是否可與立法精神主要在協助災難救助的「勸募」行為相提並論,確實存有疑義。協會希望主管單位明瞭其中的差異,目前也已得到內政部的理解,大家共同朝讓好事情能有好結果的方向發展。不過,weReport目前已先暫停相關機制,等事態釐清再繼續作業。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同時表示,即使目前徵求委製的贊助作業有此波折,對於weReport平台的支持者,以及平台上的調查報導提案人,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仍會優先保障其權益。目前已執行的調查提案計畫,仍將繼續執行不受影響。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