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銀行 同樣是賠錢在做

2012/04/16

2012-04-16 05:52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八大公股行庫試辦延時營業,效益普遍不彰,看在民營銀行眼裡,認為各銀行客群不同,「不必強求」;何況即便是民營銀行,來客同樣不多,同樣是賠錢在做,「做口碑的啦!」

 國內最早試辦延時營業的銀行,為中國信託,民國八十八年起,以「一樣是銀行、我們營業到七點」打響口號,但試辦多年後,評估效益有限,於九十六年九月起,縮短至下午五點。

 目前仍提供延時營業的銀行,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全台分行同步實施,除了「祖師爺」中信銀外,台新、聯邦、日盛、遠銀及三信銀,近年也都跟進,打烊時間從下午四點到五點均有。

 另一類則是部分分行實施,包括國泰世華、新光、台北富邦、渣打、匯豐及花旗銀,主要是配合分行所在的百貨公司、商場營業時間,如北富銀設於台北一○一的分行,即每天營業到晚上七時,全年無休。

 銀行主管認為,延長營業時間內可做的業務,幾乎是純諮詢,帳務交易類只能先行收件,待隔日再補做,毫無時效性可言。民營銀行因有較多財富管理客戶,可能會在三點半後來行,「但就是做關係,不用想賺到錢」。

 銀行主管分析,相較於民營銀行的客群以個人為主,延時營業還有一定的目的及利基點,公股行庫客源以中小企業戶較多,效益自然偏低,加上只有零星幾個據點,效果不彰是意料中事。

 除延長營業時間外,有部分銀行則提供假日分行服務,如渣打銀去年選定忠孝東路上的新分行,作為首間全年無休的營業據點,而天母分行在周六日,從早上十一點營業到下午四點,以「家庭理財」為訴求。

 聯邦銀除位於微風廣場內的微風簡易型分行,周六日營業到晚上八點半,另有五家分行周六營業;中信銀則在民國九十年,就開辦假日分行服務,但評估幾無效應,已全面喊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