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加薪季到 最多調5%

2012/04/16

2012-04-1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藍鈞達、張中昌、楊筱筠/台北報導

各銀行加薪狀況

 科技業相繼傳出加薪動作,包括中信金、富邦金等金控業也啟動加薪,不過也有部份金控、銀行處於觀望狀況或部份調薪,泛公股行庫則薪資系統上已有每年調整,幅度在2到5%不等。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中信金每年都在4月份調薪,調薪標準通常是參照業界薪資水準競爭性,並視員工個別績效予以調整,一般加薪幅度在3%左右,但如果績效好的員工可能獲得更高的獎勵,績效不好者也可能維持不變。

 獲利王富邦金今年也有例常調薪。台新金則表示,每年會參酌每位員工職務專業、同仁績效考核及市場薪資競爭力等因素,進行年度調薪,今年平均調幅約3%到4%。

 國票金控則說,每年約有一半的員工,會有因績效表現好而加薪1到2%,但針對全面性調薪,還要觀察整體經濟狀況和輿情而定。

 中小型銀行今年則不敢打包票加薪,安泰銀就指出,由於去年已經全面調薪,平均至少3%、且已經生效,今年起將只針對有晉升主管職的員工調整薪水。萬泰銀董事長盧正昕則表示,今年徵選進的MA薪資幅度會依照個人取向而有所不同,薪資有機會達5.5萬元,此標準將比過去底薪來得高。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表示,遠東集團跨足行業眾多,無法一概而論所有子公司的加薪,且各行業算法不同,包括績效、管理目標等等都會影響到是否達到加薪門檻。

 至於國泰金、新光金則表示,今年暫時沒有調薪計劃,但去年7月已全面調薪過1次,當時調薪幅度約3%,多數員工當時皆獲得調薪。

 泛公股行庫高層指出,以台土銀為例,因為預算都要送立法院審議,所以不可能貿然調薪,但每年依照考績和升等,本就會有薪資調升,幅度則在2~5%不等。

 銀行主管表示,油電雙漲看似對金融業傷害較小,然而,如果因此全台各產業都受傷,甚至造成景氣衰退,對金融業就會出現影響,因此銀行也不敢冒著虧損的風險大幅加薪,然而在物價上揚下,適度的調整薪資是合理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