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主委,請用行動來守護樂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5/02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針對 「IDEA TAIWAN代表赴美參與『跨國申請世界遺產大會』行前記者會」會後共同聲明

今天(5月2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的成員來到文建會前,呼籲文建會與龍應台主委重視受到跨國肯定的樂生療養院之文化價值,立即將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國定古蹟,並回填土方以保護院民與院區建築的安全。但令人遺憾的是,文建會僅回應「對年輕人參與社會表示肯定」,於樂生邊坡安全部分則全數照抄捷運局的新聞稿,幾無實質回應可言。

這樣的回應對於樂生院民與聲援者而言,幾乎等於沒有回應。在紐約聯合申請世界遺產的會場中,若外國友人問起,我們也只好回答:「台灣政府的文化部門將工程部門的新聞稿抄了一遍,並誇獎年輕人關心社會是好事,此外對於樂生走山危機沒有實質回應與對策。」

樂生院是世界遺產,文建會有責保護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建會身為全國文化資產的中央主管機關,負有保存文化資產的權力與責任;但在今日的回應中,文建會不只聽信捷運局的一面之詞而不願深入查證樂生邊坡安全細節,更引用其說法來推卸主動關注與保護樂生的重大職責。而其所言「敦促各相關機關確實維護院區的基礎安全與文化氛圍」誠可謂官樣文章之典範,文建會明明能行使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將樂生院指定古蹟、避免粗糙工程危害文化資產與院民生命,讓漢生人權保障更進一步;但文建會多年來的不作為,卻不斷令民眾失望。文建會若真心重視樂生,最立即有效的作法,就是啟動古蹟指定程序,讓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相關規定生效,保障樂生安全。我們深深期盼龍主委上台之後,能夠一改過往官僚積習,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莫再讓關懷人文古蹟的民眾一再失望。

文建會不是青輔會

在〈幼稚園大學〉一文中,作家龍應台曾嚴厲批判台灣的社會與教育體制,將理應獨立的大學生當成只知服從的幼稚園兒童。但如今成為文建會主委的龍應台卻以「鼓勵青年學生關心社區,串連國際社團」回應我們的訴求,似乎又把聲援青年當作等待大人稱讚的孩子,讓人心中著實感到怪異。倘若龍主委真正重視樂生院的歷史文化價值,我們歡迎龍主委到院區現勘,了解院區與院民的故事並體會當前捷運工程造成的危害,這才是對青年參與社會行動應有的支持與回應。

忽略樂生院文化價值,文化部升格無法取信於民

樂生療養院的建築與院民生命已因捷運工程而危在旦夕,接下來可能發生的豪雨或颱風,無不令我們憂心忡忡;面對來自國際的聲援與肯定,我們雖然感動,卻也為被政府漠視的漢生人權而感到困窘無語。本次會議代表自紐約回國後,我們將再次來到文建會前舉辦回國記者會,屆時,我們希望即將升任文化部長的龍應台主委能夠親自到場,與我們一同聆聽來自國際友人對樂生保留運動的鼓勵、支持,以及對台灣政府過往政策的疑惑、憤怒,我們更期待參與過會後記者會的龍主委能即知即行,讓樂生療養院成為文化部升格後首例國定古蹟、成為台灣的驕傲;而非總是讓文化部感到尷尬、蒙羞的「樂生保存爭議」。

新聞聯絡人:

葉同學:0989854135;黃同學:0989234465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