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暉:薄案真假交錯,迷惑全球

2012/05/03

【編譯中心紐約2日電】出身中國權勢家族的薄熙來垮台,是否反映中共傳統的幕後政治運作壓倒了進行實際公開辯論的可能性?薄熙來事件引發的各種傳言,是否有意掩飾他倒台的事實真相?也就是黨內亟於遏制它從上到下的新自由經濟成長模式引起辯論,並引發宮廷政變?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著名的左傾政治理論家汪暉認為這些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他的看法很重要,因為它們從薄案發生後迅速遭到政府壓制的左派觀點,剖析這個事件引起的關切。

汪暉表示,薄案充滿野心、暗殺、貪慾的公開戲碼,實際上是刻意營造的政治演出,企圖同時點出和遮掩真相,用聳人聽聞的細節迷惑全世界,藉此轉移大眾對實際情況的注意力。他說,很多傳言後來證明確有其事,反映精心策畫發布的訊息真假交錯,可能永遠無法確定其來源。

汪暉宣稱,目前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國能否邁向較開放的政治體系,滿足社會對公開真相的要求,還是繼續讓幕後政治運作控制真相。

他說,雖然本案主要關係人已遭拘禁數周,甚至數月,可是政府公布的有限資訊,與它做成的政治決定的嚴重性,仍有極大的差距,導致流言四起。

他表示,這是中國一向的做法,重要角色與外界斷絕連繫,政府根據政治需要選擇(或捏造)消息,並根據同樣的考量決定發布消息的管道,以維持操作和控制空間。

汪暉說,跡象顯示這套做法已超越國界,反映當今全球化的資訊環境。在中國出現的謠言很快就出口到西方,再經海外華人以及外國媒體和網路消息傳回國內。但是,很多謠言後來證明確有其事,反映精心策畫發布的真假交錯信息,而其來源可能永遠無法確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