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窟」帶廢水 步步逼近
路竹鄉民狀告高雄市政府

2012/05/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7202466826_c8965953e2_n.jpg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總幹事許東源(左)在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廠商與高雄市政府涉嫌偽造文書及瀆職,右為台南市水資源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攝影:孫窮理)

台糖新園農場開發案爭議升溫,繼區內生產氧化鋅及鋅錠的廠商「慈陽」後,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再針對其餘「震南」、「油機」、「英鈿」、「天聲」等機械、鋼材生產(還有一家尚未提出計劃的「國鋒」,為肥料廠)製程中電鍍、酸洗廢液排入農業灌排系統,將造成土地污染的問題提出質疑;昨天(5/15),自救會與數十位路竹鄉親前往高雄地檢署鈴控告廠商及高雄市政府。

鄉民上法院來告官

自救會總幹事許東源表示,在廠商(天聲鋼鐵)的開發計劃中,寫著「無農業灌排系統」,但是,其中所列出高雄農田水利會同意函文卻明白表示該案「為本會轄內灌區,放流水體流經本會新園圳,未經同意不得排入本會所屬灌排系統」,水利會說得很清楚,明明就有農業灌排的「新園圳」,計劃書卻仍說沒有,有這麼這麼明顯的問題,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卻審核通過了這個開發案,因此,自救會對天聲提出「偽造文書」、對高雄市政府則提出「瀆職」的控告。

6995928850_40d2020786_n.jpg新園農場地形北高南低,未來廠商的排放水系統與農水路相通,未來這些廢水都將排到農地裡去。(圖片取自慈陽開發計劃書,圖片修改:孫窮理)廠商(慈陽)已經開工挖掘溝渠。(攝影:孫窮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卉荀指出,「新園圳」向南注入阿公店溪,目前新園農場中,除了已經設廠完成的「油機工業」的排水系統,是向北注入二仁溪之外,其餘五家的排放水,都將透過這裡,流入阿公店溪。而全長29.7公里,就有28.7公里(96%河段)遭到污染的阿公店溪,本來已經是環保署公佈,去年台灣污染最嚴重的河川(相關剪報),新園圳本身,又是新園農場以南,廣達300公頃特定農業區的灌溉渠道,廠商的廢水,將使得這些良田遭受污染,此外,向北排放油機的廢水住入二仁溪之後,下游就緊跟著是1,200公頃、養殖虱目魚、石斑的「湖內養殖區」,這些工業污染,都將對當地的農業與養殖業造成威脅。

特別趕來支援的台南市水資源聯盟理事長黃安調,向在場的路竹鄉親表示,不要認為「已經動工」、「不可能」就不抗爭,他以台南東山永揚掩埋場抗爭為例,雖然已經動工,但是在在地持續抗爭、十年的堅持下,最後終於獲得勝利。

污水來了,良田不保

目前各廠商中,油機已經完成建廠,慈陽也已經開始動工、挖掘排水的溝渠,由於路竹新園農場一帶,與南邊主要種植番茄、花椰菜等的特定農業區緊鄰,新園農場本身也有不少土地出租給當地農民種植西瓜;這些排水渠道與農業的灌排系統相通,加上整個地形北高南低,未來工廠蓋好之後,排放水都將直接向農地流去。這六間工廠,不是經濟部列管的工業區,沒有統一的污水處理系統,未來這些酸洗、電鍍的廢液,勢必直接透過農水路進入農田裡面。

剛滿40歲的許東源說,家裡面世代務農,自己現在雖然開著一間汽車修理廠,不過,早就和老婆計劃著40歲之後,要把修理廠的工作放下,用家裡的一甲地,好好地展開農事的生涯;想想很美好,但是前一陣子,卻聽到修車廠的客戶說,你們這邊馬上就有高污染的工廠進駐,對「作田」這個美夢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於是便開始收集資料、連繫鄉親、組成自救會,要把污染擋下來。

我們把視角放大一點來看:

新園農場排水系統及鄰近工業區位置圖

7201785624_53ae723eec_b.jpg

7209346866_565c2f42f3_o.jpg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在雜誌刊登的「廣告」,取自1314期、2012/05/09「新新聞」。如果依照媒體觀察基金會和新聞記者協會的標準(參考報導),這應該屬於「置入性行銷」。) 被「螺絲窟」廢水染成紅色的阿公店溪。(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螺絲窟」的發展與代價

新園農場的西南方,就是櫛比鱗次的幾個工業區:岡山、永安、允成、本洲…構成俗稱「螺絲窟」的台灣金屬扣件業的生產重鎮,造成阿公店溪嚴重污染的來源,螺絲窟的「貢獻」極大(參見: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螺絲窟的代價」),經過媒體報導之後,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在雜誌買了「很像新聞的廣告」,為「螺絲窟」的產值大力宣傳,經發局說,台灣的金屬扣件業,產值排名世界第三,而岡山地區的產值,又佔了全台灣的七成,生產出來的產品,90%是提供外銷的。

一個面對全球市場、無限增產能的生產線,金屬扣件業的發展,又是一個標準全球化帶來土地侵奪的案例,根據經發局的說法,目前正打算在阿蓮設置一個「金屬扣件物流產業園區」,岡山、本洲、永安,到阿蓮,這條線一劃,路竹就出來了(參考上圖)。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教授林育諄說,目前金屬扣件業屬於工業局主要要輔導的產業,希望扶持它們成為一個產業的群聚,在這些區域,原本農地裏面,就有許多非法的違章工廠,而政府的政策是既有的工廠,要放寬規定,舊的問題不解決,可是新的問題還是一樣,違章工廠一間一間地出來。

違章工廠不只是在設廠的土地上,佔用農地,加上污染的擴延,使得週邊的農地也無法使用,這是一個問題,而類似新園農場這樣的台糖地釋出(關於台糖釋地,請參閱「這篇報導」),又是另一個問題,「如果中科四期的計劃,是鯨吞農地、那麼新園農場的案例,就是蠶食」,林育諄說,「先在整片的農地上,找到單點,之後連成線,沿著快捷的道路、交通運輸系統,變成一個帶狀的工業區」。

把圖攤開來看,南二高、高鐵、中山高、台鐵,四條大動線從路竹、阿蓮切過,隱隱構成「螺絲窟」向東北發展的軸線,再對應震南、英鈿、天聲、慈陽…這些名字,他們本來也都是在岡山、永安、允成、本洲,乃至路科有設廠的廠商,螺絲窟的產能往這邊來,而「螺絲窟的代價」也往這裡來。

不肯低頭的人,總是有的

「你看,這是我們這裡的水庫,我們小時候都在這裡玩」,下過雨之後新園圳的水顯得十分混濁,朝著「水庫」看下去,還有土虱扭動著身驅,在泥巴裡滾動著,這一條路竹三百甲良田的生命泉源,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傳遞著工業污染的惡水。在日漸老齡化的台灣農村裡,發了一個夢,想要回到田裡的青壯年,還真的是不多,不過這樣的一個夢,碰上「螺絲窟」的大夢,也就跟每一個小農,碰上全球化大工業發展的巨輪,只有讓步的份。不過,不肯低頭的人,總是有的;「對面」,在許東源的修車場,隔著條馬路,就是新園農場的管理處。

「4月19號,我們在這裡開記者會(相關報導),之後,他們把東西丟了,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管理處人去樓空,地給了慈陽,房子也不要了,面對這些「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公家單位,許東源露出個無奈的笑容,跟著又上前招呼些車的客人,沒多久,就跟客人高聲談論起來,關鍵字還是酸洗、電鍍、廢水。

不肯低頭的人,總是有的。

7141953931_c70f3be889_c.jpg新園圳的「水庫」,注意看,水裡有土虱仔。(攝影:孫窮理)
7208978308_80dc48ba08_c.jpg農地釋出搞污染,路竹鄉民要告官。(攝影:孫窮理)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