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薄熙來恐遭雙開 6月公布

2012/05/18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極可能面臨「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的懲處。消息指出,中共高層早已對薄案的處理方式形成共識,且調查結果的公布時間會比先前預估的7月提前到6月。針對薄熙來接受日媒採訪,北京學者高瑜認為,在違反黨紀與觸及法律下,薄熙來絕不可能受訪。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一位接近薄熙來家族的人士表示,薄案最快會在下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以表決方式決定開除薄的黨籍與公職,並將全案移送司法機關審理。

這位人士同時駁斥了《紐約時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共高層將於7月公布薄案調查結果的報導。他說,儘管中共基層黨員均在猜測薄熙來將面對何種罪名,但高層早就對處理方式有了共識。

「時間應該會提前到6月,懲處方式會與2007年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社保案相似,也就是『雙開』。」「薄熙來極可能有牢獄之災。」

程序如陳良宇案

該人士強調,只要「雙開」就完了。「網路說薄跟日本人吃飯、聊天,都是不可能的,在高層有共識的情況下,準確的說應該是6月初就會公布。處理程序與陳良宇案一樣。」

日本《富士晚報》5月11日報導,「國會新聞社」副社長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接觸到軟禁中的薄熙來。薄表明自己會復出,引發關注,但分析人士質疑專訪真實性。

學者:日媒不可能訪薄

熟悉中國政情的北京學者高瑜表示,她不信薄熙來被軟禁期間還能接受訪問,他說,「(如果)薄的問題只是違反黨紀,才有可能讓他受訪,但這是不可能的。若真是這樣,中共又何必大動干戈。」

至於薄案的處理程序問題,高瑜認為,該案肯定是要宣布的,應以會議形式來議處,「總不能在黨還未處理前,就用司法來對一位黨員定刑吧,所以,必須先開除薄。」

另外,有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大前發生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以及政治局常委人數變化及十八大延期召開等傳言,其中有猜測也有高層在測風向,凸顯層峰正在加速權力鬥爭。

高瑜表示,中共高層對十八大何時召開早已定案,基本是兩個時間,9月或10月,若超出這個時間,對中共內部而言就是延遲了,但對外仍是宣布下半年舉行。「若真的延遲,最晚是在11月左右。」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