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造反」有理 立院藍營修內規

2012/05/18

【謝莉慧/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召開黨團大會決議,由立委丁守中和陳鎮湘修改黨團組織暨運作規則,未來只要是行政院的重大政策,經黨團大會表決通過後,國民黨團成員就有義務力挺,不能再發生類似「造反」的小動作,但該內規的修訂將不溯及既往。

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在會後受訪指出,有許多黨籍立委認為,行政院在決定重大政策之前,應該先和黨團成員溝通、取得共識後再推動,因此,決議修改規定,開放藍委提供意見後,於下次黨團會議再確認未來的運作規則。

在民國83年由丁守中擬定的「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組織暨運作規則」,這次修正也由他著手,主要是針對政院的重大政策,未來經黨團大會表決通過後,黨團成員就有遵守的義務,相關遵守方式和罰則也會清楚規定。

至於先前國民黨團發動甲級動員令時,有立委未出席或者延遲入場沒投票等,被外界視為向黨中央「造反」的行為,徐耀昌表示,因為之前很多政院的重大法案還沒經過溝通就行處罰之實,違反民主機制,所以既往不咎。

而立委黃昭順在會後受訪時則表示,未來除了落實行政、立法溝通以及黨團大會決議外,她也建議行政院應設立運作規則,如果有官員政策錯誤、言行失當也要受罰,不能只處罰沒遵從黨意的立委。

立委羅淑蕾說,政院決策若有錯誤,黨團大會就可以先擋下來,不要搞到天怒人怨之後才要修正,行政部門要多溝通,不能只要立委們背書。立委楊麗環則在會中建議總統馬英九,在就職演說時,將近日油電雙漲、課徵證所稅等重大政策說清楚講明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