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政策都能執行 李家同:12年國教根本應該停掉

2012/05/18
記者台北報導

12年國教實施在即,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李家同非常憂心下一代淪為白老鼠,除日前發表公開諫言「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他在18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強調,不是每個政策都能執行,「12年國教根本應該停掉!」

李家同日前發表「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在Ettoday新聞雲引起熱烈迴響,短短三天已經有超過9,000人按讚,許多網友也在臉書上分享,影響力在網路上持續擴散,顯示社會上對12年國教確實存在高度疑慮。對此,李家同表示,12年國教影響深遠,但有許多爭議,他投書給馬總統和各媒體提出諫言,就是衷心希望執政當局「真的能夠好好看看這一件事」。

李家同說,12年國教立意很好,但不是每個政策都能執行,就像「在河邊造一座橋是很好的事,但可能受限於土質,是沒有辦法做的」,12年國教的焦點在「免試升學」,希望達到像消滅明星高中、減輕學生壓力、幫助弱勢學生….等等,但很多原本好的想法,實施下去會「正好相反」,所以他認為「12年國教根本應該停掉!」

李家同進一步指出,12年國教要學生就讀社區高中,但像南投信義鄉附近沒有高中,當地學生要到哪裡去唸高中?就近一所學校是仁愛高農,但為什麼孩子不能去唸南投高中或埔里高中?「為什麼孩子要被當成白老鼠」?12年國教希望打破明星高中,就要做到高中均質化,李家同認為「這是全世界都做不到的事」,像美國貧富不均嚴重,位在富有社區的高中,素質、師資相對好,但貧窮的社區裡面,就是相對較差的高中,孩子生長在貧窮的環境,就只能接受比較差的教育環境「這真的是非常不好的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