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能源政策總體檢回應說明

2012/06/04

針對環保團體於本(101)年6月4日舉行環境日從7大面向進行能源政策總體檢記者會一事,能源局針對環保團體所提建議中有關再生能源和綠色經濟、能源效率、整體能源政策等面向提出以下回應說明。

再生能源和綠色經濟

能源局首先表示,目前國際間相繼推動之「綠色經濟」,係源起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08年提出「全球綠色新政」之「綠色經濟倡議」,主要目的在號召各國政府提出刺激綠色投資的政策,讓產業投資方向朝森林、土壤等「自然」基礎及清潔科技等領域轉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鼓勵世界各國創造一個低碳經濟的未來,並指出低碳經濟意旨綠色就業、再生能源和高能源效率。目前,綠色新政已受到國際上之認同,美、英、德、法、日、韓及中國大陸等國家先後呼應,如美國已投資數百億美元在潔淨能源和綠色就業計畫;英國、德國、法國、日本及韓國亦宣布各在綠色專案中投資幾十億美元,因此發展再生能源與提高能源效率相關之綠能產業,為全球新興經濟發展趨勢。

能源局指出,在各國積極發展綠能產業之際,為促使我國綠色能源產快速嵌入全球分工布局,取得有利競爭地位,創造臺灣產業發展新風貌,目前積極推動行政院通過之「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重點以推動可替代性能源之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領域之產業,包括太陽光電、LED光電照明、風力發電、生質燃料、氫能與燃料電池、能源資通訊及電動車輛等7項重點產業,並依產業特性及技術潛力加以扶植。透過「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技術突圍、關鍵投資、環境塑造、出口轉進及內需擴大等五大策略,引領臺灣產業朝低碳及高值化發展,產值可由2008年新臺幣1,603億元,預估提高至2015年1兆1,580億元,並可提供11萬人就業機會。我國推動綠能產業發展的同時,亦將確實注意綠能產業對環境可能造成之衝擊,以創造經濟發展與境保護雙贏局面。

能源局說明,依2009年7月8日公布施行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2009至2011年我國新增再生能源發電裝置容量年均成長達3.6%,新增設置量428.5 MW,發電量年均成長2.3%,增加8.1億度,相當於21.9萬家戶年用電量。 (依2011年台電統計住宅部門平均每戶年用電量約3,684度電估算)。另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自條例實施後20年(即2030年)新增裝置容量目標為6,500MW 。為配合電力新政策,擴大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並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及「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規劃由2010年3,328 MW成長至2025年9,952 MW,新增裝置容量6,600MW,提早5年完成條例所定目標,2030年則進一步成長至12,502MW,展現積極推動符合永續發展理念之再生能源政策之決心。

能源效率

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能源局指出依97年6月5日政府所發布之「永續能源政策網領」,我國的能源政策目標為:能源密集度於2015年較2005年下降20%以上,此一目標係在每年提升能源效率2%下達成;此外,藉由技術突破及配套措施,2025年將下降50%以上,此一目標更隱含著在2015年以後我國能源效率將提升3%以上。將此一目標與去(100)年APEC夏威夷領袖宣言提出之「至2035年前,APEC能源密集度較2005年下降至少45%的目標」相比,可發現我國的能源效率目標遠比國際間積極許多。

能源局進一步說明,過去幾年間政府為實現每年提升能源效率目標,在積極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下,我國能源密集度已由92年的9.99公升油當量/千元,逐年降低為93年9.81、94年9.57、95年9.29、96年9.19、97年8.85、98年8.81、99年8.41及100年之8.05公升油當量/千元。而在全民共同節能減碳的努力下,100年能源密集度更創下歷史新低,較99年下降4.28%,為歷年最大降幅。過去5年(96~100年)能源密集度平均每年改善幅度約2.82%,整體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推動節能成效已逐步顯現。此一進步成效顯示出,能源政策訂定的目標值並非僅止於「達成」,而是要更進一步的「超越」。未來政府將更積極抑低能源需求成長,以及持續加強節能減碳相關措施,期望在政府、企業與民眾共同努力下,再度大幅提升我國能源效率。

能源局特別表示,環保團體雖提出訂定用電零成長的目標,但依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發展經驗,即使其經濟成長趨緩,惟電力需求仍持續增加(如配合運輸部門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比例增加,能源需求將由石油轉變為電力),且在最終消費端,電力使用較其他能源乾淨且方便,因此,電力需求將伴隨科技的發展與生活品質的提升而逐漸增加。惟為減少未來電力開發的壓力,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政府業將「積極降低電力需求,減少尖峰用電」列為重要施政目標,以減緩電力需求成長幅度,促使經濟發展與電力需求的絕對脫鉤。

整體能源政策

能源局進一步說明,政府能源政策係經周延思考國家整體發展與永續成長,並充分旴衡各界實際需求與意見,平衡考慮能源面(確保能源供給穩定) 、環境面(溫室氣體減量之低碳發展)及經濟面(維持民眾可負擔之能源價格)等各面向課題,爰於去(100)年宣布「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能源發展願景,未來將在確保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等3項原則下,積極落實各項節能減碳與穩定電力供應配套措施。其中,「打造綠能低碳環境」已為我國發展綠色經濟確立一個完整的推動架構,未來我國將分別自需求面「節能減碳」以降低尖峰負載及抑低電力需求,自供給面「低碳能源開發」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穩定電力供應及降低碳排放。

能源局表示,我國能源新政策在能源需求層面,主要透過產業、生活、環境與法制等4面向共同實施節約能源,包括加速產業結構轉型及強化能資源有效運用、推動智慧節能基礎建設與示範推廣、完善有助節能減碳之市場機能及法制基礎,以及倡導節能生活。在低碳開源方面,政府將優先推動技術成熟、發電成本低及具發展潛力之再生能源,包括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與「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等。

能源局最後表示,我國能源政策已為我國未來能源發展確立一個明確的方向,而經進一步檢視,我國不論是在促進綠能產業投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提升能源效率成效,其表現均不輸於歐美先進國家,未來政府並將積極實踐各項措施,讓我國的綠色成效能傲視與全球,並為臺灣的永續發展奠立更雄厚的基礎。

能源局發言人:王副局長運銘 電話 02-2773-4729 ;行動電話: 0910-216-359 Email:ymwang@moeaboe.gov.tw

技術諮詢聯絡人:莊科長銘池 電話: 02-2775-7617 ;行動電話: 0936-889-606 Email:mcchuang@moeaboe.gov.tw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