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調查報告「忽視關鍵問題」

2012/03/30

更新時間 2012年3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5

「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說,美國公平勞工協會對富士康工人工作條件和環境的最新調查報告雖然披露了很多問題,但是卻忽視了一些關鍵問題,而這些問題更關係到工人的處境。

調研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召集人星期五(30日)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美國公平勞工協會對富士康工廠的調查報告的公平和準確程度都存在疑問。

「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台灣大學等20所高校的100多師生組成。他們親自到富士康在中國大陸各地工廠所在地進行調查。

調研組星期五(30日)向媒體致函。在信中,該組織說,在一年半的調查中,調研組成員進行了問卷調查和深入訪談。

調研組成員與工人做訪談時沒有來自富士康管理方的監督和壓力,工人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

此外,還有20多成員進入富士康工廠打工,體驗富士康的生產管理情況。

關鍵問題

「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的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召集人對BBC中文網指出美國公平勞工協會調查報告沒有提及的一些關鍵問題:

1. 政府招工。調研組在對重慶⼂成都⼂鄭州以及南寧富士康工廠的調查中都發現了政府濫用公共資源,投入大量財政和人力資源為富士康招工。

2. 學生工問題嚴重。調查組發現這一問題在「用工荒」的背景下變得愈發嚴重。調研組進行了專題調研,發現富士康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試圖將使用學生工合法化。

3. 工傷被瞞報。富士康管理制度使得大量工傷沒有得到上報,許多工傷的處理被置於法律框架之外,使工傷工人的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受到侵害。

4. 加薪泡沫。富士康自2010年以來數次宣佈加薪,然而調查發現其承諾並未兌現,在加薪同時通過種種手段來規避由此帶來的成本上漲,工人所得並未有富士康所宣傳的大幅增長。

5. 管理制度嚴苛,工人處境並未根本改變。在輿論壓力下,富士康宣稱將強化對基層管理人員培訓,使管理更加人性化。然而調研組發現,富士康的管理制度沒有根本改觀,工人依然在處在高壓⼂毫無尊嚴的環境之中。

6. 蘋果的責任。富士康出現種種問題,蘋果公司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蘋果作為全球資本產業鏈的頂端,其主導下的畸形的利益分配鏈條導致了中國工人的悲慘處境。

「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質疑美國公平勞工協會的獨立性,指出該協會受到蘋果公司資助。

此外,調研組認為,美國公平勞工協會對富士康工廠的調查是在富士康同意後進行的,調查的過程又是非常高調。

調研組說,「這種事先宣佈和高調的視察局限了美國公平勞工協會發現每日真實情況的能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