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House健診 市府協助正名

2012/07/13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知名Live House「地下社會」,因消防公安、使用執照問題,業者決定15日起歇業。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昨與業者開「工作會議」,會後他表示願全力協助相關業者「正名」,但需要中央一起解決相關的營建法規問題。

文化局將在修法的過度期啟動Live House「健診計畫」,檢視各個場域的安全,希望能針對使用態樣做分類,歸納出一套審核認定的標準作業程序,提供中央主管機關審查的認定參考。

目前該計畫正上網公告徵求專業團隊,7月下旬會找到執行團隊,藉由建築、法規等領域的專業,協助業者符合公共安全標準。至於改善所需的經費,文化局正評估研擬相關補助辦法,以減輕業者負擔,9月底會有初步成果。

劉維公表示,許多大都市如倫敦、柏林都有類似Live House的音樂展演場所,北市要發展流行音樂產業,興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更沒有理由不支持像「地下社會」這類提供音樂創作、發表的展演空間。

劉維公說,「地下社會」在逃生出口不足、通道堆積雜物等缺失,都不是難以改善的問題,但現行的使用執照因為沒有Live House的類別,將其歸類到特種行業、酒吧等,他也認為不妥。

文化局今年度已針對Live House問題,邀集市府相關單位召開過4次跨局處會議。

由於Live House多屬「複合經營」方式,文化局將研擬依照現場時間長短、演出次數多寡、容留人數數量、營業面積大小、有無提供酒精性飲料、有無明火設備等,以及所在區位、周遭環境、建築狀況等,進行分級,協助業者在合法適當的環境下發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