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已具緩徵意思 周三闖關只准進不許退

2012/07/21

證所稅將於下周闖關,據了解,朝野黨團已有默契於25日處理證所稅案,府院黨團態度一致將支持修正動議版,對於工商團體仍抱持希望建議撤案緩徵,財政部表示,其實此版本在台股指數超過8500點以上時,才以設算所得的方式課稅,其實就已具緩徵的意思,因此證所稅退無可退。

朝野黨團同意24日下午至27日召開臨時會,將進行法案大清倉,其中,眾所矚目的證所稅案,朝野黨團已有默契排定在25日處理證券交易所得稅修法等議案。

儘管證所稅復徵已勢在必行,但因為今年景氣不佳,GDP的成長率悲觀的預測是連2%都不保,所以很多工商大老就算已到了此關頭,仍抱持「最後一絲希望」對政府再提出緩徵證所稅的建言,並且強烈指出此舉將使經濟雪上加霜。

依據修法內容,民國102年到103年證所稅採雙軌制,「設算所得制」的部分,是台股指數到達8500點以上時,扣繳證交稅千分之0.2以上。

「核實課徵」對象是初次上市上櫃的股票賣出10張以上者、未上市櫃或賣出100張以上的興櫃股票,採分離課稅15%,長期持股滿1年以上減半課徵。

據了解,府院高層認為,未來兩年,股市要達到8500點的可能性雖存在,但機率甚低,因此就可達到緩徵的效尤,且屆時符合條件者,估算大約只有1000人左右,影響已微乎其微。

為了拚證所稅過關,總統馬英九也於19、20日連續兩日宴請國民黨立委到總統府餐敘,立委轉述,馬總統呼籲立委能在臨時會順利讓美牛、證所稅、NCC人事等案迅速通過,接下來才能全力拚經濟。

面對執政黨國民黨立拚衝關證所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推動時機不宜,且續批國民黨證所稅是「一天一版本」、「為了證所稅而證所稅」,看不到社會公平正義,也看不到量能課稅,呼籲國民黨不要再審。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若屆時朝野協商意見不同,則將動用表決。

也就是說,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占較多,因此,一旦動用表決,證所稅復徵應該已是「回不去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