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到杉原 音樂守護東海岸 拒絕美麗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7/23

『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暨文件展開幕記者會

炎炎夏日,台東的沙灘與海成為享受假期的最佳地點;在東海岸的杉原沙灘,將於7/21(六)-7/29(日)進行一場沒有燈光、沒有特效、表演者自願參與,只有海的「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與文件展。這是一場【無添加‧海洋限定】的沙灘盛會,邀請全台灣喜愛海的人,來看著海,與海一起享受音樂。

今天上午,許多團體頂著台東的豔陽,一起在沙灘上進行活動的開幕記者會,並吸引了大批聲援民眾前來,文件展的開幕更讓人理解美麗灣事件。

文件展的開幕吸引民眾參觀(圖片提供:反反反行動聯盟)

Fudafudak,美麗的沙,台東人的情感不容撕裂

杉原沙灘的美麗,是所有台東人共同的記憶;太平洋的風,吹撫著所有東岸居民的身心;Fudafudak,杉原的阿美族語舊名,意指美麗的沙。然而這塊美麗的土地,卻因為財團的進駐使得大家開始爭議不休,沙灘上的防風林與沙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棟不美麗的建築,至今環評沒過,但建築體卻完成。關心土地的眾多團體,為了讓大眾更了解這些事件的始末,於是舉辦了『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暨文件展,就是希望讓大家更認識這片沙灘的美麗與哀愁。

今(23)日是文件展的開幕儀式,都蘭部落的頭目─巴奈‧達力功特別為活動用阿美族的傳統儀式做祈福,東海岸本來就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而世代居住在海岸旁的阿美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但許多開發案卻沒有經過當地族人的討論、同意就貿然進行,並且為了使開發順利,業主不惜透過金錢、權力撕裂部落的情感,反覆操做這些手段製造衝突,是族人最傷心的事,巴奈頭目除了祈福外,並用阿美族語對大家表示,Fudafudak,是我們認識的杉原灣,是阿美族世代居住的地方,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不容侵犯,不願見部落被撕裂,希望大家來看看這些展覽,真正認識美麗灣渡假村與杉原海岸的事件。

音樂讓我們生活在沙灘

反反反行動聯盟那布說明音樂會與活動須知(圖片提供:反反反行動聯盟)

定居在台東都蘭多年的文件展籌備人之一的李韻儀表示:這場由民間反美麗灣渡假村之眾多團體主辦的音樂會暨文件展,源自於去年同樣在杉原沙灘上的千人牽手吼海洋活動,人們以音樂、藝術、行動,集體宣誓,拒絕告別東海岸。然而,在今年一月,台灣史上第一件公民訴訟的勝利發生在東海岸─美麗灣大違建環評無效定讞。

走調的沙灘還來不及恢復原貌,財團與縣府在今年六月緊接著聯手推出解套環評戲,台東再度創下歷史新篇。但民間團體仍不氣餒,除了在體制內監督環評程序並且持續控訴不正義的環評外,並將忿怒化作力量,用音樂向天地祝禱,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土地與人民情感被血淋淋地撕裂,因而舉辦此活動,希望讓人們再次生活在沙灘上。這些內容都將呈現在文件展中,將杉原灣面臨到的困境說明清楚。

身為台東人的歌手,同時也是反反反行動聯盟成員的巴奈‧庫穗表示:美麗灣是台灣史上重要不公義的案子。而這場音樂會特別的是,除了讓參與者可以自由進出在這沙灘,不收取任何費用外,演出的音樂人也都是自願前來,分文不取。參與演出的歌手表示:單純因為摯愛這片純粹的沙灘與海,所以前來用音樂聲援。違法定讞的美麗灣渡假村仍佇立在沙灘上,並一再掀起波瀾。這讓台東在地音樂人、藝術家決定持續站出來,捍衛這片海洋的生存權,用我們熟悉的音樂、展演來抵抗這違法的怪物。

藝人捍衛沙灘與海洋

今日記者會,歌手張懸特別到台東的沙灘來,聲援這場活動。張懸在近期發片的演出中,訴說著感性追求人權與愛著土地的真正實踐,同時不斷提及反美麗灣之議題,台東很美,期待大家一起尋找在生命中關心的生活及環境相關問題,思考希望能留下什麼?不希望失去什麼?台灣有許多環境根本不需要開放,反而需要政府大力維護。

而上周在台北的記者會中,知名音樂人李宗盛強調,他熱愛台灣家鄉,希望將台東的好山好水留給下一代,發展絕對不只有蓋房子,若只有建設房子,那是種落後的思維,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家鄉!FIR樂團的飛、董事長樂團、歌手何欣穗(Ciacia)等人也都在台北記者會呼籲民眾一起關心這個事件,並來參加這系列的音樂會及文件展。

甫獲得2011全國創意官將首第一名的台東震天宮駕前官將首,今天首次在沙灘上演出,這個台東之光,用來自於神祕華麗的民俗藝陣,展現出文化的生命力,用宗教與藝術表達出守護沙灘的決心。他們是自發出來守護土地的台東在地表演團體,是一種與土地連結的行動,不分展演的形式,都為了摯愛的這片大自然,而赴湯蹈火。

台東震天宮陣前官將首在音樂會演出(圖片提供:反反反行動聯盟)

沙灘海洋音樂饗宴,社區部落一起來

反反反行動聯盟同時也是歌手的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說:今天反美麗灣文件展在杉原沙灘揭幕,展出美麗灣八年多來的事件始末與相關資訊,展期將持續整個2012年,而活動內容將包含:淨灘,沙灘露營,搭簏岸裝置,聽濤夜壇,傳統阿美族生活體驗:包括竹筏教學,Fasiyaw風箏與pakpak趕鳥器製作等…等。請參與的朋友自備帳篷、炊具,主辦單位並邀請富山村當地居民提供飲料、餐點攤位民宿,期待能落實在地經濟的機會。

7/28(六)音樂會當天,也安排邀請名人開講,包括環保律師詹順貴、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劉烱錫、花蓮東華大學陳毅鋒、環境資訊協會孫秀如、專欄作家張鐵志、原住民詩人莫那能…等人,都將到沙灘與民眾一起構想杉原灣的未來。

重頭戲音樂盛會在7/28(六)下午四點開始,預計輪番上陣的歌手有:歌手巴奈&那布、達卡鬧、龍哥、阿發、部落美男子、小魯凱樂團、阿里要+拉沃與朋友們、阿洛‧卡力亭‧巴奇辣、瘦皮猴、屋塔樂團、拷秋勤、吳志寧、ciacia何欣穂+奇哥、王榆鈞、黑妞、輕鬆玩+Pia、美乃滋、DJ 安智、台東震天宮駕前官將首、羽擊舞藝術…等超過20組藝人,甫獲三座金曲獎的阿美族歌手以莉高露也將帶著身孕上陣演出,堪稱東海岸最華麗的演出陣容。

記者會的尾聲,所有參與籌備工作的工作人員,在那布的領唱下一起高聲吼海洋,透過音樂的力量,展現對沙灘的愛,透過肉身的工作,表達捍衛土地的決心。

環境優先,全民一起救救台灣天堂

為了讓遠在各地的朋友能夠一起出發前往音樂盛會,主辦單位提供台北-台東共乘制度,讓大家可以一起去聽音樂,詳情請上網搜尋「728守護東海岸巴士」,目前已經至少有兩台遊覽車要前往。另外,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將進行「全民拼創意、台東向前行」的活動,徵求創意方案,請所有關心東海岸的夥伴一起思考,想要兼顧環保與經濟,可以怎麼做?活動徵件截止將進行到今年12月底,優選者將獲在地創作者藝術品乙件及雙人兩天一夜免費東部遊的行程。讓「救救台灣的天堂」不只是口號而已。

記者會主持人:反反反行動聯盟 達卡鬧

記者會發言人:都蘭頭目 巴奈‧達力功、文件展籌備人 李韻儀、反反反行動聯盟 巴奈‧庫穗、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歌手 張懸、台東震天宮駕前官將首

合辦單位: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刺桐部落、都蘭灣部落聯盟、守護台東青年團、台灣環盟台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狼煙行動聯盟、台東衝浪店、拉勞蘭青年會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