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北京有機會 但所託非人

2012/08/02

北京想要扭轉港、台受西方教育及生活方式的影響,想顛覆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等價值,亟欲港台接受中國特色的政經體制,所以推動香港學童必須學習愛國教育,並把愛黨跟愛國劃上等號,引起香港家長的不滿,上街抗議。

買斷掌控各類媒體

中國無法把手直接伸進台灣灌輸中國特色,於是找代理人、白手套來作這件事,特地培養並協助發大財的台商蔡衍明承擔下這個重責大任,回台盡量買斷、掌控各類媒體,以便對西方價值進行反洗腦;並再洗腦灌輸台灣人民中國特色的價值觀。

自由市場和全球化不只是經濟貿易的自由競爭,還包含了意識形態與價值信仰系統的自由競爭。所以中國要拿出自己的價值系統來與西方價值競爭港台的民心民意,是無可厚非的。對自己價值系統信心滿滿,還要向國際推己及人,也算是雄圖偉業了。

這次中國端出來的價值體系比開放前的共產主義有說服力。經濟表現很好,有賴於政治體制提供的優越環境。可是這種優越性港台都不明白,需要加強洗腦才行。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優越性是:開明專制。一黨專政的黨國體制。共黨菁英集體領導。全國範圍內高壓維穩。解放軍不可去政治化、不可國家化,須無條件效忠黨的領導。媒體及網路全面控制。歷史的敘述與詮釋由黨包辦。黨、國家、民族凌駕於個人之上。這些價值可藉中國的快速崛起而獲得正當性,中國因此大膽挑戰西方人自我膨風的普世價值。

台灣主流價值是西方自由主義。但台灣人越來越厭惡兩黨惡鬥,政府空轉,施政效能很低、民主自由帶來爭吵,民心厭倦。越來越多人懷念蔣經國的統治(開明專制),希望出現威權領袖強力統治,弊絕風清。這意味著中國的政治價值觀在台灣是有市場的。中國想對台灣人民再洗腦是有良機的;現在就有!

可惜北京領導識人不明。1980年代中國以數千萬美元給旅美台僑傅朝樞辦《中報》統戰僑界,搞了幾年以失敗告終。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次找蔡衍明負責壟斷媒體灌輸中國特色的政治價值,否定西方價值,結果因蔡氏對媒體特質和價值信仰體系的無知,加以言行蠻橫粗暴又荒唐,造成社會主流的大反撲,引發拒看旺中媒體運動,並連帶對中國的意圖反感,導致強大的反效果。這如果算天佑台灣,那北京就要深刻檢討對蔡氏是否所託非人了。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