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旺中爭執激烈乃是必然

2012/07/30

從宏觀面來看,旺中案出現激烈的爭議,是必然不是偶然。

自從台灣的親中(共)統派日趨式微之後,反統(包括台獨及非台獨)的支持者佔總人口的8成以上。統派中的絕對急統派更是少數中的少數;而相對統派(中國民主之後統一)佔有統派的2/3到3/4。這種統派被中國視為機會主義統派,會受到美國的影響,可當成統戰對象,可以利用,但是對他們不能有幻想,不可信賴。馬英九被中國歸類在這一派。

台灣人反統比率高

台灣這麼高的反統比率,對中國是危險的徵兆。中國經濟的躍升,並沒有如當初樂觀的估計:台灣會倒向中國;反而因大陸社會的騷動、高壓控制的冷酷、政治僵硬的威權統治、許多個人遭到反人道的殘忍迫害、可怕的貪腐、鬥爭(薄熙來案)以及香港、西藏、新疆遭到的粗暴恐怖待遇,都把台灣人民遠遠推往北京希望的反方向。這個趨勢使北京焦慮。

利用親中媒體洗腦

台灣反統的成分中,台獨是一小撮,大多數是親西方價值的自由派。在反旺中購併案中批評最強烈的學者及業者,就是相信西方價值(民主、人權、法治、自由)的自由派。

西方價值對中國體制具有強大的腐蝕性。中國官學兩方為了維穩,都發明有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來對抗西方價值。就是自詡中國一黨統治的優越性、菁英體制的優越性、集體領導的優越性、非選舉任期制的優越性,這些使中國免於多黨制的混亂、過度自由的混亂、全國競選的浪費與分裂以及西方機制的施政績效不彰,效能低落。

中共深信中國(包括台、港)的國情和人民不適於西方式民主,只會造成動亂;中國最適合開明專制(鄧小平、蔣經國那種統治方式)。中國認為急切需要香港及台灣接受中國特色體制的優越性,把多數人傾向西方價值的觀點扭轉回來,於是在台灣建立親中媒體橋頭堡,對台灣人進行再洗腦、宣傳中國體制優越性……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旺中集團的任務即在於此,老闆心急如焚也由於此。與台灣自由派的大多數人爆發激烈爭執就是必然了。

以便促成「兩岸接軌」

馬政府和NCC委員似乎願意配合北京的台灣再洗腦工程,扭回台灣的民意方向,遲滯、放緩、扳回台灣走得太遠的民主,以促成將來同中國「政治接軌」時的順利及水到渠成。目標遠大又神聖,怎敢不力拼給大老闆看?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