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工人 領六年基本工資 無法養家
基本工資應漲足 勞工生活才幸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8/07
資料來源: 

反對基本工資與移工勞動所得脫鉤 所有勞工一體適用勞基法

一、 活動名稱:基本工資要漲足!勞工生活才幸福! 二、 活動時間:2012年8月8日上午9點30分集合,10點開始 三、 活動地點:勞委會前廣場 四、 活動內容:1. 表達訴求;2. 正在罷工的華隆勞工現身說法,證明基本工資根本無法養家;3. 演出「基本工資沒法養家活口」行動劇;4. 遞交聲明書。 五、 新聞聯絡人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 0932028601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近日又將討論有關基本工資調漲事宜。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表示,將會將基本工資時薪調整至115元,月薪則將不低於一萬九千元。對於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任以來積極調高基本工資的政策以及主張移工所得不應與基本工資脫鉤的立場,抗漲調薪聯合行動表示肯定。但我們仍然非常遺憾地看到基本工資調漲的幅度遠遠落後於勞工最低生活所需。2008年抗漲調薪聯合行動就主張基本工資應符合一般勞工家庭生活的必要消費,當時,我們主張基本工資應是23870元。之後幾年,我們樂見台灣勞工界各總工會及團體也紛紛提出類似的主張,強調基本工資應與勞工生活所需一致,各界所提的基本工資方案也多在兩萬三千多元間浮動。

根據99年度的統計為基準,我們重新計算最低生活費用的結果:假設一 個家庭內就業與被扶養比率剛好是全台灣的平均值,100年度平均人口為2307萬7千人,就業人口為1070萬9千人,兩者的比率是2.15:1,那麼該家庭內的就業者必需月收22074元(台灣省及台南市)、22201元(台中市)、24018元(高雄市)、25496元(新北市)、31879元(台北市)才能夠養活平均家庭的扶養人口、免於落入政府的貧窮線以下。因此,即使排除台北市,基本月工資也必需要達到22000~25500元之間,時薪則至少應達到121-137元之間。

面對新一波國際經濟情勢的波動和可能的危機衝擊,首當其衝、通常被資本家犧牲的總是弱勢的勞工,為了要讓勞工挺過經濟危機的寒冬,勞委會應該要一次漲足基本工資到平均基本生活所需的水準,否則勞委會政策主導的基本工資調漲都將只是杯水車薪,無法救急更無法救窮!

以目前已罷工 超過60天的華隆勞工為例,近六年來,資方以營收每月需達15億元為上限,才會給予全薪,如果資方營收未能達到目標,儘管華隆工人已經付出勞力進行生產,也只能領到70%的工薪,如果資方所發的70%工薪低於基本工資時,資方只會將華隆工人的工資補足到基本工資的金額。由此可見,華隆資方在長年五鬼搬運、遷廠海外、掏空資產而逍遙法外以後,唯一願意付給工人的「法定」薪資,根本無法養家活口!正是這種讓華隆工人無法繼續生存下去的基本工資,造成了華隆勞工不得不用罷工發出怒吼!

此外,我們要針對近來反覆主張移工薪資應與基本工資脫鉤的意見,提出反對的看法。台灣的移工對台灣經濟的發展是有貢獻的。但台灣移工的薪資所得自2001年經發會決議「外勞薪資含食宿費用」之後被急劇地減薪,生活每況愈下。任何主張移工薪資應與基本功脫鉤的見解都是明顯的就業歧視,並違反了國 際勞工公約相關的規定,也將實質地負面影響本地勞工的收入。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2/08/0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