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聲明

讓我們擁有選擇權!拒絕媒體壟斷!

我們是一群傳播科系學生,我們憤怒旺中集團打壓新聞專業、任意資遣媒體工作者與壟斷媒體市場及言論。我們強烈主張:「新聞專業,不容收買」、「媒體勞動權,不容踐踏」、「言論多元,不容壟斷」,拒絕媒體巨獸未來的工作場域變成沒有是非、自主與專業的言論一言堂。

巨獸踐踏筆桿尊嚴,我們要專業自主權

過去旺中媒體集團對反對旺中案人士鋪天蓋地打壓,甚至大幅修改記者文稿,與記者原意大相逕庭。旺中高層將手伸進編輯室,嚴重影響新聞專業、獨立自主,危害言論的多元化。

傳播工作解雇隨便,專業工作要勞動權

旺中集團忽視新聞專業,打壓媒體工作者權益。因此我們決定挺身而出,我們認為:新聞專業必須尊重,不容收買、新聞勞動權必須保障,不容踐踏。

旺中巨獸吃光多元,我們沒有選擇權

旺中媒體集團併購中嘉寬頻,將造成台灣媒體的言論集中化,而媒體業與有線電視業者屬同集團,形成媒體內容、產業壟斷。非旺中媒體集團擔心報導旺中案將被迫下架,紛紛噤聲,產生寒蟬效應,造成多數閱聽人不知情或只聽取單一聲音。我們希望,可以保障閱聽人聽取多元聲音、不同意見的自由。

基於此,我們呼籲媒體新鮮人拒絕進入旺中媒體集團工作。因為,我們認為一個買賣新聞、獨裁控制編輯室、踐踏記者勞動權的媒體集團,無法尊重言論市場多元性,新聞專業應受質疑。這樣失職的媒體,不僅褻瀆了新聞專業,也讓工作者更加灰心,無法施展抱負。

同時,我們也旺中媒體集團提出以下三點之聲明:

  • 一、蔡衍明應放棄中嘉有線電視經營權
  • 二、蔡衍明應尊重新聞工作者報導的獨立自主,免除控制編輯室言論立場。
  • 三、蔡衍明應為入主中時集團以來,經營媒體的種種不當作為向社會道歉


旺中集團未兌現上述三點之前,我們拒絕進入該集團工作。因為我們認為:新聞專業必須尊重,不容收買、新聞勞動權必須保障,不容踐踏,言論市場多元性應當遵守,讓閱聽人擁有選擇不同意見的自由。

發起人: 世新新聞所 黃泓瑜 世新新聞系 黃海惟 輔仁大傳系 陳岱藶 政大新聞系 吳靜芳 中正電傳所 何思瑩 中正電傳所 鄭名翔 中正傳播系 蔡明倫 北藝電影所 莊知耕

新聞連絡人:黃泓瑜 0917571601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