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承認政策出錯 代價何其大

2012/08/17

【管婺媛/特稿】樂生療養院保存爭議如今已八年了,首度有政府部門文件指出樂生療養院機廠選址爭議,癥結出在「選址錯誤」,證明當初樂生院民所言不假,政府才是造成捷運延宕的元凶。但在樂生療養院區與捷運機廠工程面臨坍塌、崩毀危機之時,監院的糾正案文似是「遲來的正義」,不僅來得太遲,也顯得相當諷刺。

多年來,樂生保留自救會與無數民間團體,為了保存樂生療養院完址,四處奔走陳情不下千餘次,從地方換到中央,從民代換到首長,從機關衙門前換到街頭大馬路上。他們唯一的訴求就是,機廠選址錯誤,請政府另選廠址,還同時提供多項解決方案,請相關單位研議。

但捷運工程單位自詡「專業」,怎容平民百姓胡亂下指導棋?因此,捷運局過去總以「增加太多成本」、「耗費過多時程」、「技術不可行」,打發別人的建議。

諷刺的是,今年一月五日,新莊捷運線分段通達輔大站,新聞風光躍上各大媒體,各界為了捷運局早兩年達成分段通車目標,讚聲不斷。若將時序拉回○七年,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民間團體,早已提出分段通車建議,只是當時捷運局與相關單位完全不願回應。

在過去多場由官方召開的專家學者會議中,曾不只一位專家質疑在山坡打造捷運機廠的可行性,認為除非挖空樂生療養院,否則讓捷運、院舍並存,比登天還難。

從中央到地方多次輪替,主政者物換星移,大家心知肚明選址有問題,但首長、民代承載交通建設壓力,寧可將錯就錯,也沒有人願意負起責任,徹底收拾前朝留下的爛攤子,把整個從頭就出錯的政策計畫喊卡,重新作對的事。

如今,監院糾正新北市、衛生署、台北市捷運局,直指所有爭議源自「選址錯誤」,總計有形代價是:運用極端技術克服地形工程障礙,工程延宕時間累計八十八個月,預算爆增八十五億元。無形的社會代價:搖搖欲墜的機廠山坡,無以計數的人身安全。

如果當初任何朝代主政者能夠聽進院民與民間學者建議,採納分段通車、延伸捷運等方案,也許代價就不會如此慘痛,甚至難以收拾。

監院長達數頁調查報告,點出了過去八年來樂生院的爭議與責任歸屬,但政府總要為爭議設下一個停損點,勇敢承認選址錯誤,重新研議新的作法和計畫,確保捷運與交通安全。

主政者與相關單位若不能從中記取教訓,執意繼續樂生山坡的機廠工程,未來政府恐怕要付出比過去八年來更慘痛的代價。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